罗阳

罗阳

用热情托举战机升空 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

1

这是罗阳同志生前照片(2012年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在航空工业沈飞厂区内,罗阳的塑像伫立于此。在他的身侧,一架架战鹰从这里诞生,冲向无垠的苍穹……这座罗阳的雕像身着棉服,这是他在登上辽宁舰时的着装,也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定格。

2012年11月25日,在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战机于“辽宁舰”上成功着舰后,罗阳,这位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飞集团公司掌舵人,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

30年,他燃烧了自己的一切,用热情坚守“航空报国”。从一名普通的飞机设计员到军工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罗阳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航空装备研制和生产任务,矢志不渝献身航空。

1982年,大学毕业的罗阳被分配到有着“航空英才的摇篮”之称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成为一名飞机设计员。

那时,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二代战机正处于设计攻关阶段,罗阳被吸收到设计团队,从事座舱盖研发。他钻到地下室里,闷头一干就是好几个月。

1999年出访美国,罗阳感受到中国和国外顶尖航空制造企业尚存差距。如何让中国航空工业“飞”起来、“强”起来,是他和航空人共同的报国梦想。

罗阳不断用血和汗践行着自己的梦想。2002年,他调至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个人“扎进”多个重点型号的研究中。10年中,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让沈飞实现了歼击机从三代机到四代机的跨越。

启动舰载机项目的时候,国内技术尚且空白,面对未知的领域,罗阳一直奋战在研制现场、试验第一线,终于拿下了这项核心工艺。当中国第一架舰载机歼-15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蓝天碧海间,罗阳兴奋地与同伴们击掌相庆。

从凯旋的“辽宁舰”上下来的罗阳,疲惫得连与大家拥抱的力气都没有。他把自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献给了航空事业,而自己,却连抢救生命的几分钟都没留下。在离医院不到100米时,罗阳短暂的生命走到了终点。

罗阳走了,但是他的梦想不会止步。6年过去了,罗阳的名字、罗阳的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基因、一面旗帜,深深融入每一个中国航空人的血脉中,激励着大家奋斗在建设航空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