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的三维向度

思想建党的三维向度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辉煌的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重大论断的提出,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党指明了方向。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尽管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时并没有明确提出“思想建党”这一命题,但进行了大量思想建党的积极尝试。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建之初,马克思、恩格斯就高度重视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提高盟员的思想水平,从理论批判和理论创新两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坚决斗争,维护党的思想纯洁。列宁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思想,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坚持通过党的思想统一来保障党的组织统一。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思想建党的基本思想,既注重理论武装,又善于理论创新,形成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有机结合的思想理论建设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所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思想建党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历史和实践表明,唯有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屹立,永葆生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民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尤其是思想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山头主义和“两面人”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建党,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思想建党要着力增强思想穿透力、引领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加强思想建党,一是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增强党的思想建设穿透力。二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紧密结合。思想建党的每一步都需要制度治党来保证,思想建党最终效果好不好,取决于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通过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针对制度设计、制度执行及监督检查等方面存在的跑冒漏气、偏软乏力、不好用、不顶事等各种问题,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提升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思想建党的实效性。三是党的思想建设要落到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讲好专题党课、搞好专题学习研讨、开好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雷区”,把党的思想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