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我们要深刻领悟、坚决贯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作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指导思想是党的精神旗帜,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思想上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无论是对大势趋势的把握、对矛盾问题的分析,还是对事业布局的谋划、对重要工作的部署、对各种困难挑战的斗争,都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思想上就有了“定盘星”、行动上就有了“指南针”,就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着眼学懂抓深化、着眼弄通抓消化、着眼做实抓转化,努力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都要跟进学习、深刻领悟,并与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贯通起来,切实做到常学常进、常悟常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不断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四个意识”关键是核心意识,如果没有核心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就失去了准星。“四个意识”强不强,最终要看是不是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把“四个服从”作为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都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防止喊口号、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决不能慢半拍、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更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切实以坚定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握“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既要内化于思想深处,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我们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在担当实干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形成激浊扬清、求真务实的良好政治生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大监督执纪、调查处置、督促整改力度,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切实形成有力震慑。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聚焦“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分层分类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对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走过场、做虚功,或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干部混不下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提高“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听从党中央号令,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居安思危,聚焦重点、未雨绸缪、综合施策,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和考验,做到矛盾问题敢抓、歪风邪气敢管、重大任务敢上、刀山火海敢闯,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坚决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克服一团和气,杜绝好人主义,真正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弄清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创新斗争方式,切实在应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练功夫、长才干,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大智大勇,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江西省委书记 刘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