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

履职尽责 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在高校落地落实,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否通过监督执纪得到保障、得到提升。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严在日常、落在长远、做到个人,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

纪检监察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保证。要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引导师生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自觉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事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保障等相结合,深化和拓展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帮助广大师生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根本,认真做好新时代党的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者、遵循者、践行者,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落实监督责任,抓住派驻体制改革的契机,按照“以政治立魂、以责任担当立威,以深化‘三转’立本、以提升本领立身”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忠诚尽职履责,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赢硬仗。

(作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