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9寒假活动方案

小学2019寒假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进一步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少先队员走进社会大课堂,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培养对祖国、对少先队组织、对家乡的朴素情感,引导队员们能利用寒假契机,积极参与活动,在生活中积累体验,在假期中陶冶情操,度过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新年。

二、活动对象:全校少先队员

三、活动形式:以个人、家庭或小组(同村队员)等为单位参与。

四、活动内容:

1.“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1)妙思写春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突出春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主题,组织广大少先队员通过创作春联的方式,描写春天、歌唱常州、憧憬未来,表达广大未成年人对伟大祖国、幸福生活的赞美之情、对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美好期许,抒发喜迎新年、祈福贺春的幸福感受。1月25日之前,3-6年级每班至少上交一幅春联作品,提交形式为“春联+姓名+学校、班级+手机号码+通讯地址”,邮箱xx。学校会统一将优秀作品递交至常州市参加相关评选。

(2)巧手书春联。1月25日与湟里书法协会和湟里初中一起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2.“缤纷假日”读书活动。

(1)读书能让人明理,读书能让人拓展视野,读书能让人进步,2019年寒假读书活动的书籍已经发到学生手中,班主任老师酌情布置,开学初三~六年级各班上交3篇读书心得,要求是电子稿。学校将组织评奖。(只局限于学校发的寒假读书书目)。

(2)“奋进新时代”读书教育活动。根据武进区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组统一部署,决定开展“奋进新时代”手抄报设计评比活动、“奋进新时代”摄影评选活动以及“奋进新时代”读书征文比赛。手抄报设计要求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版式新颖、富有创意。三~六年级均为8K纸,开学后各班交3张参与学校评比,推选出两份优秀作品参加区级评比;摄影围绕活动主题,用摄影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重点是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家乡文明风貌的变化。作品文件名要有学校、班级、姓名及一句话介绍。开学后五~六年级各班交3张(电子稿原图)参与学校评比,推选出一份参与区级评比;围绕《奋进新时代》读书,围绕“奋进新时代”撰写读书心得,开学后四~六年级各班上交2篇参与学校评比,推选出5篇参与区级评比。(注:如果到寒假还没发到《奋进新时代》的书可以参考《强国之路》这本书,但是主题必须是“奋进新时代”。)

(3)“致敬英雄”读书征文。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常州解放70周年,组织全市青少年学生通过阅读反映英雄们先进事迹的图书,撰写一篇800字的读后感,致敬为幸福生活奋斗的英雄、讴歌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本活动三~六年级均可参加,3月15日前,按照“作品标题+学校年级+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将征文发送邮箱xx。(开学后组织统一投稿,学校不再评比。)

(4)“常州名片”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征集。组织队员围绕以“美丽常州、明星城市”为主题绘制明信片,展现新时代常州新形象。明信片规格:15CM                                               10CM。绘画形式不限。此项活动由董莉老师开学后统一组织开展,队员们可以利用寒假时间进行构思设计。

3.“安全法制”教育活动。

为了保证同学们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寒假与春节,开展多彩寒假,安全你我他活动:在休业式上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教育队员防盗、防火、防触电,防冻,防摔;注意交通安全,不光自己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也要督促家长遵守交通规则,要求家长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炸伤、烧伤和火灾;不要进入网吧,正确使用网络,不长时间上网,注意网络安全。

4.“健康成长”体育活动。

寒假里吃得很好,睡得很晚,起得很晚,又缺少运动,身体容易发胖。所以要求所有队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跳绳、踢毽等项目不要抛弃,还可以一起打打篮球、踢踢足球,争取不生病。

5. “阳光驿站”社区活动。

寒假里,社区关工委会组织有关“阳光驿站”冬季体育锻炼活动,请队员们积极参加。

希望全体队员在寒假里能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最后祝全体少先队员新年快乐,寒假开心、平安度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