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答寒假“三道题” 筑牢防控“安全堤”

共答寒假“三道题” 筑牢防控“安全堤”

临近春节,各地高校和中小学相继放寒假,尤其是在外求学的高校学生,面临着是否回家过年的问题。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如何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度假,是摆在各级和家长面前的重要课题。

因地制宜,学校要答好学生在校“把控题”。对于如何妥善应对疫情背景下的寒假与春节,对各级学校来讲是个比较新的课题。尤其在疫情多点散发地区,要勇于面对新情况、迎接新挑战。要抓好学生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要加强对学生抓好疫情防控的常识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重点把好校门口、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人员集中场所的消毒和管控工作。对离家较远的学生需要回家过年的,要根据学生往返路线的风险等级,严格把控,谨慎审批,交待好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安全。对留校过年的学生,要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搞好生活保障,根据风险等级确定学生的活动范围。

强化服务,政府要答好学生往返“管控题”。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单打独斗”,各地教育部门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家乡与就读地区的路线,考虑到是否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学生往返的预案完善、服务细化、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工作,各地政府要统筹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电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确保全程信息链完整。要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车票、机票、船票等行程信息,以便疫情防控需要时查询和追溯;教育学生在往返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流涕、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近就医,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对进出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要按规定落实隔离措施,做好核酸检测。

加强监护,家庭要答好学生居家“防控题”。家长是学生的监护人,对在家度寒假的学生要抓好居家防控的教育和管理。要教育子女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观念,尽量不参与同学朋友聚会等活动,尽量减少家庭聚会,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的防控等级要求,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出现发烧等症状时要及时报备和就医。要教育学生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在寒假春节期间居家学习,居家锻炼、增强体质,尽量不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降低感染的风险。学生返校前,家长要帮助学生查看返回必经路线的风险等级,必要时延迟、绕行回校或选择最适当的交通工具。(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120/111446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