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在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路线图。我们要以更大的融合力度,将党的声音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合形式,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当今社会,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面对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主流媒体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我们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要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全媒体融合发展时代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对象化的高质量产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在内容建设上,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产品建设上,逐步打造优质内容聚合平台,构建面向不同用户、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供稿体系,为用户和受众提供更多短视频、微动漫、动新闻等微传播、轻量化产品,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其中98.3%的人用手机上网,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我们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深入,就要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推出更多现象级新媒体产品,针对不同地区和年龄的用户群体开展差异传播、精准传播,用受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实现用户在哪里,党的声音就在哪里。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亿万人民精神力量的凝结剂,也是社会情绪的调节器、社会压力的减压阀,始终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主流媒体必须正视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在多元多样中掌握舆论主导权、在复杂多变中引领舆论走向,不断巩固壮大舆论阵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