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使命

论使命

摘要:使命即命令,多指重大的责任,本文特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意味着神圣,意味着崇高,意味着担当,意味着奉献。

使命即命令,多指重大的责任,本文特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意味着神圣,意味着崇高,意味着担当,意味着奉献。

使命是历史的产物。不同的历史际遇孕育不同的历史使命。秦汉的中华一统,隋唐的文明昌盛,近代的救亡图存,概莫能外。在漫长的农业文明时代,中华民族至少保持过3000年的竞争优势。可是,当西方列强致力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环球探险、政治变革、工业革命的时候,古老的中华帝国还陶醉在明清两朝小农经济的田园牧歌之中自娱自乐。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了中华民族近百年受欺凌、受歧视的惨痛历史。那时候,谁能振兴中国,谁就是民族救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符合民族意愿,代表人民利益,找到了民族复兴这个凝聚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使命的真谛在于不为己。自我主义者难以掌乾坤,为国为民方能上下同欲。

使命是忘我的奋斗。孙子曰: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在亡国灭种之际让中国人同心同德、赴汤蹈火而在所不惜的道义制高点。“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容赴死、慷慨就义的方志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炸碉堡、堵枪眼的董存瑞、黄继光,在枪林弹雨之中抬着担架、推着小车支援解放战争的数百万普通农民。30年新民主主义革命,70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在民族复兴的感召之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所产生的志同道合、坚不可摧的心力,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人力,无私奉献、用之不竭的物力。使命的本质在于不自我。患得患失者难以当大任,义无反顾方能一往无前。

使命是无我的境界。唐太宗李世民说,王者至公无私,故能服天下之心。世界上的杰出人物,无论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还是艺术家、企业家,大多至公无私。青年毛泽东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四万万同胞做公仆,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心中只有群众、唯独没有自己。无我的要义是小我融入大我、大我改造小我、无我成就大我。唯有如此,才会有视野的全覆盖,见人所不能见;才会有心灵的全通透,想人所不能想;才会有胸怀的全包容,纳人所不能纳。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内有无数具备无我境界、献身精神和强烈使命感的人。使命的意义在于不小气。鸡肠鼠肚者难以做栋梁,吞天吐地方能经天纬地。

使命是自我的牺牲。使命离不开奉献,奋斗就会有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无数中国人奉献了自己的心血、智慧乃至身家性命。从1921年到1949年,为新中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有2100万,其中有名有姓者370万,湖北红安一个县的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22552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内有无数置生死于度外,不怕死的人;有无数置利益于度外,不爱钱的人;有无数置个人于度外,不自私的人。使命的价值在于不谋私。自私自利者难以成气候,至公无私方能万众景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