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志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志刚 图片01

陈志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以伟大社会革命来概括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97年实践斗争历史;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总结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强调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首先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是我们党跟其他的党,包括跟苏联共产党不太一样的地方。苏联共产党是一个70年的老党、大党,为什么亡党亡国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这是很要命的。苏联共产党后来搞特权主义,很多党员干部认为像戈尔巴乔夫这样的人不能代表苏联共产党,在苏联解体的时候普通党员表现得很冷漠。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虽然还叫“共产党”这个名字,但是已经背离初心走向反面了,已经不代表“我”、与“我”没有关系了。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第一,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品格。从价值论的角度,我们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从认识论的角度,习近平同志始终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没有止境就要求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原来一些僵化的认识,包括僵化的体制。

第二,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与光荣使命。我们党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有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领导人接续奋斗的革命史,不断地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邓小平同志说,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前提,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互相促进的。没有自我革命作保证,社会革命也很难顺利推进。每一个阶段任务不一样、目标不一样,对我们党的要求也不一样。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工作的中心。196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十年总结》中写道,“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已经有十年的经验了,已经懂得不少的东西了。但是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我们还不能深刻地认识它。”

习近平同志也强调我们要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他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包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都谈到了这个问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党必须根据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社会革命的目标需要适当地改变和创新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我们不要一谈革命就认为是暴力革命,革命有不同的方式,刚才说了,改革开放也是一场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暴力革命是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学术界有一种观点,根据党在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就简单地把党划分成革命党、建设党、改革党,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我们不能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