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正在走向世界

中国春节正在走向世界

摘要:事实上,在中国经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春节已经行进在成为“世界节日”的路上。从各国媒体近年报道看,春节期间在巴西,不少当地人已学着中国人的样子挂中华结、买“福”字张贴,以求新的一年有好运。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盛典,中华民族的文化盛典是一年一度的春节。这个在世界上传承历史最悠久、过节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民族盛典,既是中华民族追忆历史、弘扬民族精神、接受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熏陶普及的大课堂,也是传承中华文明和民族品性的大舞台。跨入21世纪,在中国由富起来迈向强起来,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春节又被赋予新的使命,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精神与风情的“活化石”。因此,研究中国春节、参与中国春节,在当今世界就成了一种显学和文化热潮。

研究国际文化发展变化的规律,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传统节日,能否成为世界性的节日要具备五个条件:一是节日文化内涵是否具有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普世性;二是有没有庞大人群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推展节日;三是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实力能否创造对世界具有非凡影响的吸引力;四是在经济全球化带来文化多元化的形势下,节日文化是否具有开放的胸怀;五是是否拥有叫响节日品牌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和形象大使。审视中国春节,几乎完全符合国际性节日的条件。

首先,中国春节所蕴含的“尊祖感恩”“天人合一”“合和为贵”“以人为本”“团圆和谐”“追求美好”“亲情友情”“合作共赢”等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已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朋友所接受。其次,据《环球时报》统计,如今,全球华人华裔加上各国友人,每年大约有20亿人在欢度和参与春节,这个数字已占全球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且数量每年都在递增。再者,中国的经济稳居世界第二,文化实力不断增强,当今世界追求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借鉴中国道路、研究中国文化已蔚然成风。另外,沐浴着改革开放雨露的强大中国,当今正在敞开更加开放的胸怀,将自己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绑在一起。更令人惊喜的是,中国春节在漫长历史中所形成的贴春联、放鞭炮、挂灯笼、吃饺子等习俗,不仅被世界效仿和接受,这些节日符号还成了世界各地人民共同追求的吉祥物吉祥事。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春节已经行进在成为“世界节日”的路上。从各国媒体近年报道看,春节期间在巴西,不少当地人已学着中国人的样子挂中华结、买“福”字张贴,以求新的一年有好运。纽约在禁放鞭炮多年之后,为了照顾华裔过年的习惯,破例“改禁为限”,大年初一在林则徐广场燃放50万发爆竹。俄罗斯在春节的时候为给中国朋友放鞭炮,每年都大量进口中国生产的烟花爆竹。比利时的超市出现春节专门为中国人开辟的年货柜台。在马来西亚街头,春节期间到处都能听到“恭喜发财”“吉祥幸福”等祝福声和春节歌曲的旋律。至于与中国相邻的日本、韩国、越南、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由于深受中华文化影响,春节意识与氛围则更浓更强。

正是在上述大势中,中国人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春节文化的普世价值、国际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断把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盛典春节的积极主动性推向新的阶段,并创造出许多与时俱进,令海内外惊艳叫好的春节新元素、新符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