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4年引进840个京津项目

廊坊4年引进840个京津项目

摘要:记者从廊坊科技局了解到,按照“北京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协同创新理念,廊坊积极承接京津高端高新产业转移,过去4年已引进京津项目840个、资金2353亿元。

记者从廊坊科技局了解到,按照“北京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协同创新理念,廊坊积极承接京津高端高新产业转移,过去4年已引进京津项目840个、资金2353亿元,建立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等27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

廊坊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廊坊格外注重承接平台的创建。“首先是努力夯实协同创新重大战略平台,精准对接引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科技成果和科技企业,重点抓好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核心区以及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等重大平台的建设。”

“其次是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基地。”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采取政校企、校企、院企等多种合作方式,廊坊已建立以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等为代表的27家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

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就是一家通过“政校企”合作模式建立的协同创新基地。“中试,就是产品在大规模投产前的试验。”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固安分院院长曹建国告诉记者,作为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的重点建设项目,运营两年多,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已入驻14个高端项目,数量虽然不多,却个个“身怀绝技”。

总部位于北京的亮道智能公司创始于2015年,主要开展新型自动驾驶智能化测评业务,核心团队由德国海归构成。“做人工智能开发,北京肯定最合适。但我们有时候开展业务需要进行测试,北京并不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区域。”公司CEO剧学铭说,“北京有堵车、限号的问题,我们要组建测试车队,北京机动车牌照的办理也会成为门槛。”

公司和清华大学有技术合作,剧学铭听说清华在廊坊固安有个孵化基地,便于去年在固安建立了工程服务中心。“清华中试基地的技术条件在固安是最好的,充分满足了我们的要求。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更便利的测试环境,虽然还没有专门的测试场,但已经为我们划定了专门的测试区域。”剧学铭说。

毗邻北京,同时又相对具有较北京更灵活的空间和更经济的成本,廊坊是创新创业团队进行科技孵化的理想之地。廊坊科技局给出了一系列漂亮的数据:廊坊已发展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2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28家;2000多个在孵企业和团队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200多家,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多家;吸纳就业超过1.5万人;专利申请超过1700件……

亮眼的成绩少不了政策的保障。廊坊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廊坊近年先后出台了30多项政策支持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其中既有对协同创新平台的奖励,也有对科技创新主体的扶持,增强了廊坊对京津科技资源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已兑现奖励资金1.5亿元,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平台、协同创新基地等200多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