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携手种下“试验田”

“通武廊”携手种下“试验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通州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地区加强协调联动,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努力推动京津冀“通武廊”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高效推动“通武廊”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统筹协调加强区域协同顶层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通州区始终坚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系统谋划,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会同武清区、廊坊市签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制定印发《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等,成为推进融合发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和区域安全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为“通武廊”高质量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持续完善区域协同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拓展“通武廊”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协同效率不断提升。深入落实与廊坊北三县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四统一”协同机制,与廊坊市共同印发《关于完善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方案》,建立主要领导定期会晤、牵头部门对接调度、地区常态化沟通三个层级的推进机制,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挂牌运行,明确任务分工,细化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一体化落实。

充分释放先行先试政策叠加优势。深化制度创新,努力推动一体化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系统集成,有效激发三地互联互通活力。三地政府签订《“通武廊”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合作协议》,围绕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安排、科技创新与人才合作、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加强三地工作对接。截至目前,累计与武清区、廊坊市等签订各层次、各领域协议94个,推动各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常态化会商、警务联勤联动等创新办法健全落地。

注重发挥城市副中心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鼓励和鞭策。城市副中心作为担负着承接与疏解双重责任的重要区域,坚持疏解整治与提升承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持续补齐和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千亿投资全面落地,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以此带动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实现新跨越。

多领域实现“通武廊”深层次融合发展

织密交通“一张网”,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加快形成。推进通勤圈道路交通体系建设,轨道交通22号线全面开工,三河段神威大街、潮白大街两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京唐城际铁路通车运营。4条跨界道路加快建设。持续优化进出京跨省公交线路,开通跨界通勤定制快巴线路11条,引进北京公交线路22条,日客运量14万余人次。

突出生态“一根线”,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加速构建。共同打造生态保护屏障,《潮白河生态绿带(通州区与北三县交界地区)规划》审议通过,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超过3万亩,潮白河生态绿廊初具规模。制定“通武廊”地区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联合开展跨界污染源巡查。协同处置跨区域大气环境问题,运行“通武廊”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工作平台,与武清区、廊坊市实现气象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协同响应。

紧扣产业“一条链”,互为支撑的产业合作持续推进。深入开展联合招商育商,与廊坊市共同印发“营商环境协同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连续5年举办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211个项目,项目落地率达89%。加强园区合作共建,建立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与廊坊开发区、武清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的协调对接机制,搭建跨区域产业合作平台,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作用,持续举办“通武廊”科技联席会议、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加强以弘扬运河文化为核心的“通武廊”文旅产业建设,共同推出6条“通武廊”特色文化和旅游路线。

盘活公共服务“一盘棋”,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深入实施。大力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三地共建共享。组建“通武廊”教育联盟,参照北京市标准,协助北三县建设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幼儿园等一批学校。持续推进“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签约托管大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订《通武廊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引导优质养老服务企业向北三县布局。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办事大厅在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大厂县揭牌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服务事项达3600余项。

打造环京交界区域深度协同发展“金三角”

加快在协同创新机制上求突破。紧紧围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通武廊”战略合作,发挥与北三县理事会、执委会职能作用,聚焦掣肘问题、藩篱事项,推进先行先试改革试点,打造环京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

加快在协同发展效能上求突破。持续提升产业对接协作水平,共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探索“总部+生产基地”等产业协作新路径。建设便捷高效交通网络,以发展区域快线、完善公交网络为抓手,着力提高区域通达能力和通行效率。推进生态共建共治,有序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项目,强化大气、跨界河流等环境治理联防联控。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广泛开展校际合作,大力推进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进一步增强城市副中心教育、医疗资源对“通武廊”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强与天津、河北政务服务部门的协同合作,完善三地政务服务大厅线上互动和联动办理机制,着力实现协同发展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开花结果。

加快在服务保障模式上求突破。强化要素保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规划管控三维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全覆盖统一数据库。突出资金保障支持,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投资管理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建设,全力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

(作者简介:郑皓,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