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侧记

辽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侧记

摘要:开放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翅膀。1979年辽宁打开对外开放窗口,对外开放由点到面,逐步扩大。1984年大连列入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1988年辽东半岛对外开放,20世纪90年代初全省对外开放。到2017年,辽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已达2220亿美元。

40年前,东北人到北京、天津出差,返程时大包小裹,背的都是吃的喝的,其中最多的是猪肉,弄得火车满车厢都是猪肉味,成为出山海关列车上的一道风景,被人戏称为“东北虎下山”。现在不同了,“东北虎”米袋子鼓、菜篮子满,再也不用为“吃喝”发愁了。

12月15日,辽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辽宁省档案馆举行。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物模型,向人们诉说着辽宁这块土地40年来的沧桑巨变。从1978年到2017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由229.2亿元增加到2.3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0元增加到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2.6亿元增加到2392.8亿元,进出口总额由15.9亿美元增加到994.2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63元增加到34993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5.2元增加到13747元。

“滴水见阳光。”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福海对记者说,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辽宁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由之路。

本次成就展共分6个部分,以“伟大指引”开篇,以“继续奋斗”收篇,中间“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英模辈出”“美好生活”4个展区,充分展示40年来辽宁经济社会的腾飞巨变,充分表现辽宁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历史性的变革”展区,展出了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鞍钢炼铁厂视察七号高炉的照片。讲解员告诉记者,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回国来到辽宁,先后到本溪、沈阳、鞍山视察,听取辽宁省委的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的号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农村改革率先起步。到1983年,辽宁省农村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总产量从1978年的220多亿斤猛增到297亿斤,首次实现粮食自给有余。

国企改革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1986年,沈阳市防爆器械厂破产,这是全国第一例企业破产,推动了《破产法》的出台,形成了深化企业改革的连锁反应。1988年,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改制为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金杯股票是新中国由国家发行的第一支股票。1992年,金杯公司在上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辽宁一时领风气之先。“1958年,沈阳造出了拖拉机,但是还造不了汽车。20世纪70年代能生产载重汽车,但生产不了轿车。今天,沈阳形成了气势恢宏的汽车产业集群。”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2017年华晨汽车集团营收1851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102位。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中国第一代国产舰载歼击机,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制造的数控机床,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原油轮,中国第一台6000米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一号”……这一连串的“大国重器”彰显辽宁在科技强国中的战略地位。

民营经济曾是辽宁的短板,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力量。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目前民营经济已容纳辽宁全省近60%的就业,贡献了30%的税收,带动了近40%的出口。

开放是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翅膀。1979年辽宁打开对外开放窗口,对外开放由点到面,逐步扩大。1984年大连列入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1988年辽东半岛对外开放,20世纪90年代初全省对外开放。到2017年,辽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已达2220亿美元。

辽宁不仅是盛产大国重器的“共和国装备部”,也是批量生产英雄模范的熔炉。从20世纪50年代的孟泰、雷锋,到今天的郭明义、罗阳、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英雄集体,红色基因一脉相承、不断发扬光大。1978年以来,全省涌现出91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653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11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

“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勤劳勇敢的辽宁人民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最可依靠的力量。”张福海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汇聚无穷智慧,在新的征程上再立潮头、重振雄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