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摘要:“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主席这句话,让多少人心潮起伏,倍添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主席这句话,让多少人心潮起伏,倍添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奔腾的姿势最美丽,你看那草原上奔腾的骏马,四蹄奋起如风,所向披靡,矫健豪纵,美不胜收;奔涌的气势最壮观,你看那绝壁上奔流的瀑布,飞流直下如练,震耳欲聋如雷,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奔跑的人生最充实,你看那千千万万的追梦人,胸中激情澎湃,足下虎虎生风,挥洒汗水,辛勤奋斗。一个“奔”字,“奔”的是美好生活,“奔”的是美好前程;一个“跑”字,“跑”的是自信之路,“跑”的是奋斗之路。

从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时代楷模和英雄人物,到工人师傅、农民兄弟、革命军人,再到科技工作者、扶贫干部、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都是辛勤的奔跑者、时代的追梦人。正因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执著坚守、无私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了广袤大地上的万千气象,才有了中华民族奋起直追的无数传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抓住了机遇,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我们国家和民族才大踏步赶了上来。改革开放40年,我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时间”,分秒必争、一日千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中国速度”,永不停歇、奋力追赶。在激烈竞争的世界舞台上,我们从跟跑、并跑到许多领域领跑的历史性变革中,无不感受到涌动在中国大地上的蓬勃活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奔跑,才有了祖国发展的“加速度”,才有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

有外媒曾说,世界上有一群“最勤奋的人”,在短短几十年间把一个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绩属于历史,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之自豪,但没有理由陶醉其中,更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只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才能在新时代有新的作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每个人的精神状态,决定着祖国未来的状态;每个人的奔跑速度,决定着祖国发展的速度。因此,我们必须跟上时代节拍,拿出奋进姿态,跑好自己这一棒,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跑出“加速度”,需要坚如磐石的定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革命,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新时代的强军梦,要求我们必须用今天的准备赢得未来的战争。在这样的背景下,能不能跑出好成绩,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我们的定力从哪里来?毫无疑问,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有此做“定盘星”“压舱石”,面对改革中已经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就能见微知著,从容应对;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就能勇于承担、主动作为,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跑出“加速度”,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事业征程,从来少有康庄大道;蟾宫折桂,自古未见轻而易举。荣耀面前,道不尽几番风雨,几经艰辛;成功背后,有谁知几多汗水、几多风霜。新的征程,考验我们的拼力,更考验我们的耐力。环境和条件越是艰苦,越需要蓄积“奋然为之”的决心和意志;船到中流、人到半山,越需要坚持到底的耐力和底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激流勇进,才能浪遏飞舟,驶达成功的彼岸;只有坚持不辍,才能登至顶峰,领略无限的风光。

跑出“加速度”,需要坚不可摧的合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曲经久不衰的《团结就是力量》,道出的是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的深刻道理,唱出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心愿。过去我们依靠坚如磐石的团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对于我们个人,是胸怀、是素养;对于我们共同的事业,是力量,是希望。大家相互帮助、携手前行、共同奔跑,才能将无数人的力量汇聚成排山倒海、一往无前的时代洪流。

有人说,征途上影响我们奔跑的,往往不是路途的遥远和艰辛,而是“鞋子里的沙粒”。一个人能不能跑出好成绩,关键要看自身的“筋骨”是否强劲,是否及时清除“鞋子里的沙粒”,让自己轻装上阵。在通往未来的征途上,有看不完的风景,如果分心走神,就会看了人家的风景,误了自己的行程;更有无数的诱惑,如果不能心存定力、把持自己,就会忘记当初我们为什么出发,而使自己落伍或误入歧途。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润必章。只有不断为自己“修枝打杈”,才能迎击前进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和诱惑,踏实走好每一步,让美好人生行稳致远。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在通向未来的征途上,机遇不能坐等,慢走必然掉队,停顿必被淘汰。只有抖擞精神,奋发进取,跑出自己的“加速度”,跑出自己这一棒的好成绩,才能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祖国、不辜负人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