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123456”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12345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题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全面系统完整地阐述了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为便于大家学习和研究,我们对文章的核心思想做了梳理,概括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123456”。

1”即一个目标

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2”即两项重要制度

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两项制度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3”即三个重大问题

从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怎样建设三个角度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三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即四点重要认识

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四点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

5”即五大体系

提出了解决历史交汇期的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建立五大系统: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6”即六项原则

文章对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做了详细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汲取中外历史上人与自然相处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从目标、制度、措施、认识、原则等方面系统论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要义、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