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设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摘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生态设计。生态设计首先是生态空间设计,要创新工具优化空间功能;生态设计关键是生态产业设计,需要由产品设计到产业布局再到标准设计,打通通道促进生态经济繁荣;生态设计以人为中心,最终要以人为中心构建美好家园。

核心阅读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生态设计。生态设计首先是生态空间设计,要创新工具优化空间功能;生态设计关键是生态产业设计,需要由产品设计到产业布局再到标准设计,打通通道促进生态经济繁荣;生态设计以人为中心,最终要以人为中心构建美好家园。

生态空间设计:创新工具优化空间功能

生态设计作为一种创作与创意活动,是关注持续发展、注重绿色转型、显现生态效益的活动。生态设计必须基于主体功能区空间区分进行:在重点生态功能区,促进田、河、湖、林、湿地系统,促进系统保证生态系统自我调节体系发挥作用。在限制开发区域,生态设计中做好用地管控、产业管控、交通管控、环保管控。用地管控加强对建设项目选址的引导;产业管控严禁生态红线内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产业活动;交通管控注重水陆生态廊道建设中各种污染源对生态的破坏;环境管控注重减压能耗高、污染大的项目。在优化开发区域,压缩粗放发展方式、建设方式空间,为新经济、新业态腾出空间、地盘。在重点开发区,要大力促进与生态保护融合度高的产业,合理扩大生态保护范围,保证生态国土面积只增不减,工业发展要注重生态技术推广、注重生态环境优化。

为此,生态设计要在创新工具细化生态空间布局、优化生态空间功能上下功夫。建设生态功能区要依靠绿色经济项目、绿色建设项目来推动。生态空间设计要基于企业、项目绿色识别,为生态空间设计、布局提供新工具。比如,浙江湖州率先建立了我国首个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体系,“非绿”之外将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分为“深绿”“中绿”“浅绿”3个等级。借鉴这种识别体系,生态设计要注重区域主体功能与绿色企业、项目的匹配: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匹配“深绿”企业及项目;重点开发区域,倒逼非绿项目、企业退出,根据环境容量促进绿色理念与各项建设的融合。限制开发区域,力求形成“深绿”“中绿”“浅绿”梯度分布的合理布局,控制“浅绿”项目。优化开发区域,要促进“浅绿”向“中绿”、“中绿”向“深绿”转型,在“增绿”中促进功能空间的绿色转型。

生态产业设计:多维设计繁荣生态经济

生态经济设计重在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通道,需要由产品设计到产业布局再到标准设计,打通转化通道促进生态经济的繁荣。

注重业内产品生态设计。一方面,注重生态产品设计全覆盖。在农业产品、工业产品、服务产品设计上,为了实现绿色生态的目标,在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环节对产品进行全覆盖设计,谋求低消耗可循环、强化生态功能、引领绿色时尚、实现高性价比,减小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增大产品的生态功能。另一方面,注重生态产品设计多途径。要制定促进功能区改进的生态设计方案,设立各区域优先发展生态产品的目录指南,形成重点生态产品培育方向;要根据各自重点生态产品设计需求,以乡镇为单元组织设计人才组建设计工作室,为生态设计提供支撑;要注重区域生态产品设计研究,组建生态设计联盟,组织力量进行设计研究、设计交流、设计培训,提高生态产品设计水平。

注重产业布局生态设计。第一,注重生态农业设计。把立体种养模式与农场规模经营同步推进发展生态农业,以立体种养模式等作为生态农业设计推进发展的样本。第二,注重加工生态设计。注重涉农加工业的发展,如推进脱水蔬菜产业的发展。建设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加大循环利用,减量化排放废弃物。第三,注重生态旅游设计。注重以美丽乡村助推旅游业发展,在风貌设计上注重保持乡村的“肌理”,在文化展示上注重留住农村的“风情”,在功能布局上注重体现各自的“底色”。第四,注重一产接二连三。探索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之间的融合发展,注重“互联网+”、注重“文化+”,在融合中显现生态价值。

注重产业标准生态设计。第一,各类功能区的核心产品、核心企业、核心产业、核心园区、核心景区,生态设计标准注重选择应用国际标准,如ISO 14000系列标准。特别在重点生态功能区,鼓励市场主体应用国际标准。第二,各类功能区都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从开发设计到生产、从供应链到客户端,从现场与客户两端双向驱动,全程推进产品质量管理达标。第三,各类功能区在缺乏标准的领域,应制定地方标准,如以循环经济设计理念设计相关产品循环使用的标准,便于材料变废为宝、产品“死后重生”。

生态村镇设计:以人为中心构建美好家园

生态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最终要以宜居的村镇建设,为人们美好生活找到寄寓之所。生态村镇设计要体现人的需求、设计创新、设计特色。

满足人的需求,解决为谁设计问题。生态村镇设计必须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生态经济生产、生活更有价值。当前,生态村镇设计需要具有更广的视野,不仅要满足本地人的美好生活向往,还要满足更大范围内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吸引更多外部人到此创新创业、到此观光休闲。生态村镇设计如民居设计不仅要满足当地人的生活习性,还要能够给予旅游者习性、外部人需求以充分考虑,在生态设计中优化生态、集聚人气、发展经济。

兼容设计手法,科学选择设计方法。设计的本质是要协调人与自然、社会、文化、技术之间的关系,使村镇骨架清晰、经脉畅通、形象鲜明、文赋神韵。要注重自然主义的风格,尊重自然格局,恪守乡土传统,建设修旧如旧,拒绝同质化,注重异质性。要注重建构主义的手法,引进现代风格,注重整体重建,注重模仿、追求时尚。生态村镇设计要采用兼容主义手法,尽量保留原有的村镇“肌理”,同时也给村镇注入时代元素,从而构建起生态村镇的新优势。

聚焦设计重点,特色设计彰显价值。生态经济区建设需要优先发展特色小镇、田园乡村,然后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区的建设。特色小镇、田园乡村建设要聚焦特色资源开发,通过生态设计显现生态经济效益。生态设计,第一步,要注重概念设计巧构架,将特色小镇、田园乡村作为复合的生态系统,让自然地理环境与人文历史因素紧密联系,让建筑群落与水系陆路有机融合。第二步,要注重功能设计妙安排,考虑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以及生态子系统之间的响应和反馈,把握好人在环境中的体验。第三步,要注重装饰设计大手笔,融入人文、艺术因素,把村镇布局做得精、巧、美,最终构建美好生活新家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