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旅游企业加快环京津产业布局

河北省旅游企业加快环京津产业布局

摘要:以满足京津游客旅游休闲需求为主导,近年来,河北省旅游企业在环京津地区加快产业布局。一大批旅游项目的落地,在推动河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使河北逐渐成为京津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1

2月8日,游客在涿州市三城村滑雪场体验冰雪乐趣。省级美丽乡村三城村依托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冰雪旅游,在废弃沙丘上建起双坡八滑道滑雪场,开设轮胎滑雪、狗拉雪橇、雪地游乐车等冰雪休闲运动,成为京津冀游客冬季乡村游的新去处。 记者 赵永辉摄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北京人选择来河北游玩。出北京,一路向东,可以到遵化恋乡小镇,欣赏非遗项目表演,感受传统民俗。向北,可以在崇礼滑雪,体验冰雪激情。向西,可以爬白石山登高祈福,游览白石冰谷。向南,则可以在京南小镇品特色美食,享受购物休闲……

以满足京津游客旅游休闲需求为主导,近年来,河北省旅游企业在环京津地区加快产业布局。一大批旅游项目的落地,在推动河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使河北逐渐成为京津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瞄准京津游客需求 加快在环京津地区投资建设旅游项目

赶传统庙会,看舞龙舞狮,赏高跷花会,体验传统的手工磨豆腐,亲自做糖葫芦……今年,北京人韩晓带着全家在易县太行水镇过了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不仅玩得过瘾,住得也很有特色。石路、小巷、青砖瓦房,具有浓郁太行风情的精品民宿,让我们可以暂时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回归慢生活,尽情享受休闲时光。”韩晓说。

“今年来太行水镇过年的京津游客达4.5万人次,占游客数量的20%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太行水镇投资运营方、河北百悦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陈亮介绍,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太行水镇从项目规划到后期建设,一直都是在瞄准京津市场需求,打造集度假、购物、游玩、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陈亮介绍,去年6月,他们把太行水镇的模式予以复制,在遵化建起了恋乡小镇。小镇以板栗为主题特色,融入冀东乡村民俗风情。“今年春节,恋乡小镇示范区开园营业,吸引了不少京津冀游客。随着恋乡小镇功能的不断完善,将与太行水镇一起实现集团京东、京西1.5小时旅游圈的布局。”陈亮说。

同样看中京津市场潜力,加快环京津地区产业布局的河北省旅游企业不在少数。

目前,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津周边投资建设了保定白石山、承德兴隆山等多个景区。其中,白石山景区年接待游客已突破100万人次。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三年来在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等地建设了十几个康旅类的高品质休闲度假区。

“京津是河北省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这个市场的需求特点是居民出游意愿高,消费水平高,出游方式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周末或小长假自驾游为主。而河北省环京津地区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正好满足了京津游客的出游需求,自然成为众多旅游企业进行产业布局的首选。”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表示。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环京津地区的旅游开发建设。特别是以张家口和承德坝下地区、保定北部以及廊坊为主体,河北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农业等旅游产品,全力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京津居民的“第二家园”。数据显示,省旅发大会举办三年来,河北省共打造重点项目301个,总投资2700亿元,其中大部分项目在环京津地区。

突出旅游项目特色 打造适合京津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从当前河北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看,全省旅游实体类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单体旅游项目已逐步由散小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河北省旅游投资项目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旅游产品已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河北省旅游项目投资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是高速增长背后也有隐忧。目前河北省旅游项目普遍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区域同质化、重复性建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河北省旅游产业整体竞争力。”邸明慧说,目前,环京津地区的一些旅游项目,由于产品品质不高、特色不鲜明、接待能力差等原因,游客来一次就不想再来,逐渐沦为“僵尸项目”。

对此,陈亮深有感触,“蛋糕虽大,但抢到手不容易。京津市场的主体是中高端消费人群,这部分人对旅游产品品质非常挑剔。”陈亮说,要想留住这部分游客,就要从提升产品品质上着手,在体验、特色、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陈亮介绍,他们集团瞄准京津市场休闲度假需求,做深做透做精乡村旅游品牌,以游客的沉浸时间、消费率、复游率为指标衡量项目的运营情况,加速产品更新迭代。今年,集团计划在太行水镇一期的基础上,再建设乡淘院子乡村乐园、田野生态景区、恋乡民宿村、有机时令农场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提升产品体验度。同时,在恋乡小镇二三期规划建设温泉度假区,以康养度假为主题,打造何家峪最美乡村、矿坑公园、山野星空田园、户外拓展基地、国际野奢营地等多个项目,满足京津游客健康养生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定制化产品,完善精细化服务,升级个性化项目,不断提升景区的舒适度和体验度。”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杰说,公司将充分整合旗下的景区资源,推出研学游、科普游、亲子游等线路产品,把白石山的自然角落咖啡厅、兴隆山景区的“腾龙”电梯、东太行景区的天宫酒店等网红产品进行全面升级,带给京津游客全新体验。

河北省也提出,围绕环京津等全省旅游产业布局重点区域,依托核心资源,按照优化供给、聚集带动、打造精品、培育品牌的要求,深入推进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核心引擎项目,重点抓好一批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的支撑项目,谋划开发、建成运营一批旅游新业态、休闲度假、景区升级改造、公共服务等项目,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