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的三大维度

坚定理想信念的三大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着力从三大维度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自觉筑牢精神之基,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我们党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理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创立和发展点亮了指路明灯,为如火如荼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时至今日,它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新时代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它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实践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一经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能产生推动历史前进的非凡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信仰之光不灭,精神之炬不熄。新时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发自内心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原原本本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新的实践;就要深刻懂得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彻底厘清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区别;就要深刻认识只有扎根于中国大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2、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争取自由解放与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学说,始终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直到今天,它依然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追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行动纲领和崇高理想。新时代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19世纪中叶,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灭亡和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作了科学预测和设想,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实现共产主义是全人类的崇高理想。它所追求的消灭剥削、实现社会平等、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实现人类彻底解放等价值追求,始终占据着人类道义的制高点。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发展,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真理性、现实性。

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恩格斯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近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经受住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当代中国,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关键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时代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要精研弄通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要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真正搞清楚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既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矢志不渝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切实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3、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现形态,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时代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关键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理论科学、制度优越、文化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引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社会主义中国绽现出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好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就要直面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一以贯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保持坚如磐石的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以贯之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变质不走样;一以贯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坚定“四个自信”,并不是说要固步自封、裹足不前,而是要通过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充满旺盛生命力,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更加深沉、更加持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就难以正确认识中国。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讲透彻为什么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进而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作者:韩冰,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