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与事业

职业与事业

摘要:从事什么工作人生最有意义?如何生活才有价值?

说到生命的意义,不能不提到职业选择,即,从事什么工作人生最有意义?如何生活才有价值?有人可能会说,当个老师最有成就感,帮助幼稚儿童习得知识,启迪教化其成人成才,可以桃李满天下。

1550202440

有人认为当个医生护士最有意义,救死扶伤,是人们健康的白衣天使。

有人梦想成为一名法官,匡扶正义,维护公民权益不受侵犯。

有的人期许当个伟大的科学家,用自己的发明创造,造福人类,助推社会文明发展进步。

还有的人最大愿望是有朝一日能当上大官,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有生之年好好火一把……没错,这样的人生的确都很有意义。但是,如果仅仅以工作价值论高低,那么,一些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人就没有意义了吗?一个残疾人不能创造价值,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还要靠别人照料,难道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吗?非也。

其实,对每个个体而言,生命的意义要看在其人生过程中心智水平能否得到提升,灵魂是否变得益发高尚。

孔子《易经系传》有句名言,“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意思是说,人生在世,用所做的事情施惠于天下民众,才算得上是事业。譬如,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仍被人们广泛传颂。中国导弹之父、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励精图治,为国防建设磨砺出核导弹这把利剑,刮去了中华民族百年被人欺凌的耻辱历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钻研超级杂交稻技术,解决了全世界3500万人的吃饭问题,被誉为是当代神农。

以一颗纯粹的心钻研、做事,几乎用全部精力专注于工作,尽可能少一点私心杂念,把工作的事做得尽善尽美,福报社会,乃这部分人的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用接近完美的人格和不懈努力所做的事,才称得上事业。

1120913442_14938170043661n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亲切鼓励青年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然而,现在,不少人把当多大官,赚多少钱,称作事业。官当得大或成为一个地方的首富,事做得风生水起,但到处炫富,或为富不仁,当然有失偏颇,与事业毫不沾边。

其实,事本位或利本位是区分职业或事业的试金石。人生在世,有点儿个人私利也是常常可看见的。然而,倘若以追求个人私利、地位为终极目的,即便口头上为民谋利调门很高,实际总是在为自己打算,他们追求的充其量是职业。

真正干事业的人一定有宽阔的胸怀,把个人成功建立在对大众和社会贡献的基础之上。他们即便有自己的利功,也是“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 

可见,生命的真正意义不在于积累了多少财富,而取决于人生有清晰的远方和坚定的脚步,始终在理想的路上不计名利,默默耕耘,一路走来,用劳动和汗水流下很多美好故事。这样的人无愧于一个民族复兴的脊梁,社会的中流砥柱,直到生命尽头的那一天,为自己过往的一切而自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