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纪实

50年前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纪实

摘要:作为2019年央视春晚分会场之一的革命老区井冈山,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历史的洗礼和沉淀,始终传递着“井冈山精神”。回首来时路,昂首新时代。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里,老区人民将以发自肺腑的歌唱,激荡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的温暖力量。

2019年央视春晚延续设立分会场的传统,继续采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选出三个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地区作为春晚分会场。三个地点分别确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

为什么要选择井冈山作为分会场?晚会的策划者可谓独具匠心。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革命老区井冈山,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历史的洗礼和沉淀,这片土地始终传递着“井冈山精神”。回首来时路,昂首新时代。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里,老区人民将以发自肺腑的歌唱,激荡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的温暖力量。

50年前,毛泽东重上井冈山鲜为人知的一些细节,展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云水胸襟以及关爱老区人民的情怀。

re051226011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建国后毛泽东早就想重上井冈山,但因日理万机,一直无法成行。1965年5月22日至29日,他终于圆了此梦,分外高兴。

这年5月中旬,毛泽东在长沙出席了越南胡志明主席请求中国援越抗美的外事活动后,提出顺道重上井冈山,看望老区人民。

5月19日陪同毛泽东外巡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汪东兴打电话通知江西省委并井冈山管理局,准备22日接待毛泽东上山。井冈山党委旋即开会研究,决定暂不对外公开毛泽东上山的消息,尽快做好宾馆附近的安全保卫和环境卫生工作。

5月21日上午,毛泽东离开湖南省委第九招待所3号楼,乘专列经株洲至醴陵,下午1时改乘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小车队司机赵毅雍驾驶的吉姆车向茶陵进发,行至攸县境内的洣水河边,汽车上轮渡渡过洣水,晚上则在茶陵县委办公室临时架设的木床住一夜。汪东兴决定不卸下装书的樟木箱,谁知毛泽东刚刚落座就找书看,县委书记马上找来《茶陵州志》,毛泽东即躺在“床上”阅读此书,直到凌晨3点。

5月22日,吉姆车绕道行驶,来到江西省永新县,江西省委书记刘俊秀和副省长王卓超在永新迎候。接着四辆小车、两辆大车前往宁冈县茅坪,这里的八角楼是毛泽东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纪念地,前行的警卫人员和工作人员都下车了,司机赵毅雍也准备停车,毛泽东示意不下车,赵毅雍便见机行事,开着车子在八角楼前的地坪上徐徐兜了个大圈。毛泽东撩开窗帘,浏览了一下谢氏慎公祠和八角楼外景,随后车子乘势掉了个头,直奔通往黄洋界的盘山公路,穿越崇山峻岭,于下午登上了海拔1343米的黄洋界。 

在黄洋界,72岁的毛泽东下车与井冈山管理局负责同志握手后,即持着竹拐杖,快步走向山顶,观赏黄洋界巍峨险要的地势和当年的哨口遗址。毛泽东先跟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夫妇在木制纪念碑前合影,接着跟江西迎接的同志合影,然后与汪东兴等随行人员合影留念。

看到碑上刻写的《西江月•井冈山》一词和架设在哨口上的一门大炮,毛泽东深情地说:“1928年8月30日,敌湘赣两军各一部趁我军在赣西南欲归未归之际进攻井冈山,我守军不足一营,好险哦!守军凭险抵抗,反复较量,终于把敌人赶下山,才保存了这个根据地。”接着毛泽东谈起这门大炮是南昌起义军带上井冈山的,至于黄洋界上的三发炮弹,人们都说前两发受潮,第三发没有受潮,所以“炮声隆”,其实也受潮了,只是打前两发时,使炮膛加热,为打响第三发提供了条件……

井冈山党委同志见毛泽东谈兴正浓,便将随身带来的黄洋界讲解词呈给主席审阅。毛泽东看到其中有一段叫《毛泽东的空山计》,高兴地笑了起来。

毛泽东是一位京剧行家,美国记者斯特朗称他为“戏曲鉴赏家”。毛泽东偏爱《空城计》,经常唱诸葛亮的“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这是因为他不喜欢京剧里的摇板和慢板,而喜欢欢快的二六和流水板,正好当年红军编唱的《空山计》是二六板,于是他兴致勃勃地轻声唱起来:“我站在黄洋界上观山景,忽听得山下人马乱纷纷,举目抬头来观看,原来是蒋贼发来的兵……”

管理局的同志向毛泽东汇报:“去年溥仪一行也上井冈山瞻仰革命遗址,唱了这段《空山计》京剧,还赋了两首诗。”毛泽东说:“共产党把皇帝都改造好了,我请他到中南海作客,吃了一次饭,坐在我身边,我劝他结婚成家,他很感动。我还用稿费帮助他改善生活,他不好意思收下。你们说,他在井冈山赋诗二首,我也想在山上填词二首。”大家听后热烈鼓掌。

这时太阳开始下山,汽车准备直奔茨坪。赵毅雍却发现吉姆车竟然发动不起来,他自知责任重大,分析原因是水箱开锅所致,因山上没有水源,就建议主席坐另一辆汽车。毛泽东摇头说:“不要换车,这位司机很好,车也很好,我不赞成换。”他安慰赵毅雍:“老赵,不要紧,既然是水开了,加点儿凉水降降温,很快就可开车嘛!”又风趣地笑着说:“我带来的饮水箱里有凉水,是准备路上喝的,你就把我喝的凉水先给汽车喝吧!”赵毅雍便笑着照办,将毛泽东带的凉开水全部倒进汽车水箱,车子立刻发动起来,很快下了黄洋界,安全地开进了茨坪。

毛泽东下榻在新落成的井冈山宾馆一楼115号房间,这里特为他预做了又宽又长又厚的木板床,床的一边放被褥,一边放书。根据先遣人员的安排,撤掉房间里的九斗桌,搬来一张方桌(吃饭)和三斗桌(办公),窗帘换成了黑色。

宾馆为毛泽东准备了不少好菜,但汪东兴一再叮嘱:“主席吃得很简单,他不准铺张。”于是每餐只是四小碟菜,外加一小碗汤。毛泽东吃的是家常便饭,尤其是辣椒、青菜不能少,还喜欢吃泥鳅、小鲫鱼。敬老院有一位革命老人,知道当年的毛委员爱吃小竹笋,特地拔了一点送来,毛泽东吃得津津有味,高兴地说:“很久没有吃过小竹笋了。小竹笋味道好,我有这个菜就行了。”

随后毛泽东在宾馆楼上眺望四周,环视着大约三平方公里的茨坪镇,见高楼巍然而立,一排排住宅整齐有序,路旁绿树成荫;又看到老百姓过去住的泥土墙屋已变成砖瓦建筑,十分兴奋。他说:“今天的井冈山与当年大不一样了。那时敌人前堵后追,我们靠两条腿拼命走,从文家市到井冈山要走半个多月。此次我们坐汽车,两天就到了,还是机械化好。”

毛泽东在汪东兴、张平化等人的陪同下,手持井冈山的竹杖,向井冈山宾馆的后山登攀。他爬上山坡,高兴地举起手中拐杖,寓意深长地说:“这东西是个好武器,平时可以帮助我们走路,坏人来了可以用它自卫,打击敌人。”毛泽东说完,又自信地往前走,井冈山陪同人员提醒道:“主席,那边没有路,不能去了!”毛泽东听罢,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嘛,我就不信前面没有路,有山就有路!”说着,他挥起拐杖拨开两边的荆棘,继续往前走,给跟随人员踩出一条小路。

井冈山真不愧是南天奇岳,从黄洋界南北,他看到这样广袤山峦,古木参天,葱葱郁郁的景色。眼下所见许多新建筑,还有勉励后人的革命纪念亭台,加上一望无际的绿色森林和云雾缭绕的山谷,构成了一幅绚丽的图景,告诉人们大自然尚有如此巨大的沧桑之变,人类社会难道还不发生巨变吗?

毛泽东实现了“千里来寻故地”的心愿。

毛泽东结合自己重上井冈山时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所见、所感,他心情激动地填写了两首词作。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念奴娇•井冈山》:“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所见,多了楼台亭阁。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弹指三十八年,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