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感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农村有八亿人口,所以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选人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作为农村组织工作来讲,抓党建就要抓支部,抓支部就要抓书记,基层党员群众,接触最多的就是身边的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既十分光荣又责任重大。关键岗位,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等“关键点”,就能推动其言传身教,树立起一面移动的“旗帜”。

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担当是关键。习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既要在风险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又要对烦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保持韧劲,以善作善成的姿态做好工作。”党员干部在干事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谨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矛盾纠纷,都必须勇于负责,积极妥善应对,做到遇事不怕事,特别是在涉及社会稳定的敏感问题上,要把“责任”二字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条件。

做好农村组织基层工作,学习是关键。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及时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吃透政策,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才能将要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村组农户,虚心向群众请教,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不断总结新经验、新办法,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提高本领。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坚持从干中学,以实践促进认知,不断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才能理顺“千条线”,做到工作方向精准定位,不至于让所指导的工作信息在基层成为“梗阻”。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