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政府2018年河长制工作自查报告

镇人民政府2018年河长制工作自查报告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切实改善全镇河库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落实水环境治理责任,结合我镇实际,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健全,明确职责。

建立“366”河长制工作法,健全三大责任体系,落实“六”项行动河长制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镇村两级河段长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各村公益岗位日常巡查责任。明确六大河长制工作内容:全镇范围内所有溪流、河沟、水渠、山坪塘、水库、蓄水池。突出六大河长制工作重点:1、狠抓污水直排;2、狠抓养殖企业达标排放;3、狠抓农村面源污染;4、狠抓塘库堰水产养殖;5、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6、狠抓农村秸秆焚烧。 “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工作部署协调,制订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工作落实,组织实施考核。

二、建立机制,完善制度

一是完善《xx镇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河长、村级河段长的工作职责,安排了工作任务;二是建立健全了《xx镇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xx镇河长制信息通报制度》等5项制度,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做到责任分解到位、责任主体到位、责任目标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力推“河长制”常态化、长效化。

三、积极宣传,提高意识

采用LED屏、宣传单、短信、横幅、进院坝等多种方式宣传这一创新政策,劝导群众守护家园,爱护河道,对日常往河道乱倾倒垃圾、乱排污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制止。针对沿河居住的群众进行重点宣传,召开院坝会32次、村级河段长会议12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15副,群众守护家园、爱护河道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

四、开展巡查,整治污染

一是开展排查工作。下发《xx镇河(库)巡查登记表》,建立我镇河库台账,开展地毯式排查,巡查辖区的5个污染源头,并逐一登记在册,按照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物的“三无”标准,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整改10处。

二是村级河长主动开展巡河行动今年全镇8个村(居)开展了100余人次的巡河行动,调查河段基本情况、排查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

三是全民参与河段清理行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酷暑的吃苦耐劳精神,由村社干部、党员带头,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河段白色垃圾清理行动,参加人员超过500余人次,花费资金5万余元,洪水过后留下的狼藉斑斑被清理的干干净净。

四是重点整治培训行动。召集全镇规模养殖场9户,邀请镇兽防站进行污染整治技术培训,按照环保工艺处理流程、设施设备需求等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指出了养殖场的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方向、整改的进度,提出严格的要求,必须要达到环保的要求,坚决不能污染河道。

五、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实施“河长制”是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xx“柑橘之乡”的重要抓手。 执行工作月月通报制,及时将每月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严格按照考核实施意见,考核评分细则进行评分。

2018年,虽然我镇一直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工作顺利推进,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一是河长办工作人员太少又身兼数职,势必影响工作开展的力度;二是对于河道污染治理欠缺专业培训、缺工作经费;三是干部、群众护河、爱河的环保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镇将查漏补缺、积极改进,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为建设“柑橘之乡”的幸福美丽新xx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