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总支书记2018年述职述廉个人总结报告

中学教育总支书记2018年述职述廉个人总结报告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2018年,是我到xx中学担任教育总支书记、校长工作第4年头。这四年,我见证了xx中学从办学环境到师生风貌的悄然变化,见证了奉献、开拓、协作下马中精神的悄然孕育和凝练。这些都是我们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共同进步的结果。伏案回眸,梳理往事,我用五个“实”开概括这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向各位领导、同仁汇报如下:

一、踏实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

我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坚持学习理论经典与新时代政策、理论精神结合,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进一步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自己行事准则。我利用继续教育学习和外出考察的机会,更新办学理念和办学策略,让自己跟上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我把自己放在教育一线,代班进行数学教学,更是为了让自己贴近教师,了解一线教学的苦乐。

通过学习实践,我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坚定了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增加了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干劲,坚定了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念,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地完善、更新和进步。

二、落实管理,借制度规范办学

1.党建管理

xx中学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学校根据教体局的要求建立了党建室,配备了专制的党务工作人员,将学校的党务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以落实。党总部根据区教体局“五星育人、三名争创”的整体工作思路,以五行达标作为创建目标。充分发挥“一校一品”、“三会一课”和“三亮三比两争”的功能作用,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党员的行动做出来,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相结合。

2.行政管理

学校定期召开行政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处室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按要求实施教职工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教代会及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学校不断完善家长委员会工作机构和制度,以家长开放日、“四访”活动、校务公开等为抓手,自觉接受社会、家长和学生的监督。学校还积极开展用人机制的创新尝试,以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校团委书记,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和谐进步的营运环境凝聚了学校的优势和力量,今年xx中学先后荣获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心理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等区级以上荣誉14项。学校的中考成绩实现了连续六年稳步提升。

3.学生管理

学校坚持爱国教育为主线,强化行为规范为重点,努力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使学生学做真人,培养“正言行、讲文明、勤学习、强体魄、有阳光”的阳光少年。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寒、暑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注重实效,活动做到全覆盖。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文明、礼仪、纪律、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编印入xx中学德育手册,在新生入学军训时加以强化,平常再细化,并且以主题班会、魅力班级、每月好人好事、国旗下讲话等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

三、搭实平台,创条件激励成长

xx中学努力筹划,创造条件助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更上层楼。通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护航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借助课题管理研讨会、马中大讲堂推进优秀教师再进一步。学校鼓励教师进一步拓展教育视野,有计划安排教师外出考察,更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名师来校传经讲道。学校的关怀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屠美霞老师被评为区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被评为区优秀教研团队。

学校的各项教学评比也捷报频传。xx中学中考频创佳绩,普通高中上线人数实现6年持续增长。姚志华老师被评为浙江省师德楷模,杨慧老师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许茂成老师的空间作品被评为省级特色空间,张有淦美术创作室被评为绍兴市美术学科特色教室。杨慧、蒋婷婷4人次被评为市级、区级优质课比武一等奖。今年我校在在研区级以上课题总数达到26项。150余名学生在区级以上比赛中获奖,省部级奖项达7项,其中邹鑫雨的作文《路的尽头是海》被评为国家三等奖,舞蹈《魂铸巴山》获区中小学艺术节表演类比赛一等奖。

四、务实教改,引技术重塑课堂

2018年,我们踏出智慧课堂教学实践的第一步,扬起探索教学新路的风帆。学校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开展技术讲座等多种渠道吸纳教学新理念、新技术。推进教育技术向教学生产力的转化。做到让技术武装教学,让智慧润泽课堂。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具有马中特色的智慧教育方式正逐步完善,基于校本的教学资源库也日见规模。11月,以智慧课堂为主题的区初中数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办,我校教师精彩的课堂展示获得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

技术的引进带来教学手段的巨大变化。从电子书包的使用,到个性化作业布置批改,再到学生个性错题库、班级共性错题库的建立,老师们逐渐学会了和数据打交道。学校重视大数据下教学状况的反馈,以作业推送为切入口,精确把握学生作业的完成和订正情况。让数据精准作用于下一步教学工作。

拓展性课程建设广受欢迎,16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田园阳光”课程体系下,明理课程、田园课程、阳光课程三大核心板块正日趋完善。步步高课程、平湖调和舞狮项目等特色文化遗产项目也初具规模。

学校通过常规教学、拓展性课堂和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舞台,激活学生身体里的艺术因子。借助艺术比赛,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引领学生边学边练,发展校园文化,活跃校园生活。2018年学校体艺工作捷报频传,学生累计获得区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其中车燕琦同学的作品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三等奖,课程规划方案获得区级二等奖。学校篮球队在三人制篮球赛中获市级一等奖,女足在八人制足球赛中斩获区级一等奖。

五、诚实自律,挺腰杆廉洁做事

过去的一年里,我自己带班指导初一数学,认真做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希望透过我的示范带给教师们抓实教学,上的一点启示。带动更多的老师回归教学本质。

我对工作认真负责,勤于思考,用心谋划学校建设和发展,恪尽职守。一切以学校工作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正确处理好集体与个人之间利益关系。在公务活动中,能做到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在财务开支、来人招待方面力求节约,坚决维护财务管理制度。

凡需采购的物品、工程招标和服务,学校均首先申请,经批准后,按照规定的方案进行操作处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较大的基建项目经班子集体研究,报上级领导部门按程序招投标、审计,重大事务由班子讨论决定,并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在利益面前,从不伸手,在名誉面前,主动让出。本着对党负责、对教育事业和对学校负责的态度,不计个人得失,不怕累,不埋怨,勤思考,勤努力,勤奉献,树立了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依法办学,坚决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办事,绝不做损害教育形象和领导班子形象的事,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六、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随着学校进一步发展,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总觉自己所学甚少,如何在现有基础上突破学校发展瓶颈,觉得自己能力还不够,应进一步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履职水平,治校艺术更上一个档次。今后学校努力的三个方面:

①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需要进一步拓展,平时开展的活动需要进一步以办学特色为核心,在扩展外延的同时来充实办学特色的内涵。

②教改实践有待进一步深化,学校刚刚踏出智慧课堂教学实践的第一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很多不顺畅、不合理的地方。有待在下一步研究中继续改进。

③教师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初见成效,但存在各教研组不平衡的状态,缺乏优秀教研组中集团化推进,相互的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

七、结束语

老师们 ,我们xx中学的教师是敬业的、务实的,是一支很优秀的教师队伍。在上级一次次的迎检、检查和学校创建中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一些额外工作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很努力,很勤奋,但有时很委屈,很吃亏。同样的付出或者更多的付出,但回报,或者说成效不成比例。往往心想事不成。所以我们更要清醒头脑,继续努力。我将竭尽全力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教师的成长发展,二是学校的发展壮大。欢迎大家提出中肯意见,为实现马中腾飞而努力奋斗。

本人在2018年度无个人重大事项发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