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

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

合作共赢的大时代,中国同东盟国家行进在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征程上,这也是双方媒体交流合作的大舞台

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聚合着关切期盼的目光,激荡着友好合作的心声。习近平主席致贺信,表示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品悟贺信字里行间承载的殷切期望,人们更加理解媒体交流的深远意义。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是在漫长的交往历史中形成的,亦由民心民意托举着。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的共同目标。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交流年将极大提升双方人文交流的层次水平,乃至不断深化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认为,人文交流将让东盟和中国人民之间加强了解、深化友谊,从而使彼此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做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昭示着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这是在彼此依赖、真诚互信基础上共同奋斗的进程,见证、记录、传播这一进程,媒体人使命在肩,义不容辞。

合作共赢的大时代,中国同东盟国家行进在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征程上,这也是双方媒体交流合作的大舞台。近年来,一大批合作项目在东盟国家落地开花,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个个港口,一座座工业园……双方合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每天都在呈现,互利共赢的精彩篇章每天都在续写。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20多亿人民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卓有成效的生动实践,其意义超越国家和地区,折射世界潮流。讲好这样的故事,正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媒体使命所在。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副总编辑罗哈娜·穆斯塔法所言代表了媒体心声:“‘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愿景会给人类带来福祉,马来西亚媒体将做好信息传播,努力造福本地区人民。”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表示,希望双方充分把握好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这一黄金机遇,将更多更好的东盟和中国故事传递给双方民众。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数历史事实表明,相知需要尊重与理解、包容与欣赏、倾诉与倾听,相知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发展的重要动力。2019年,既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也是共同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起步之年。发挥双方媒体合作优势,唱响“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中国—东盟合作精神,促进彼此更加深入地相知,凝聚友好合作的心愿,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就一定能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