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开展跨界创新

有效开展跨界创新

跨界创新突破原有边界束缚,通过不同领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能够产生具有重大价值的创新成果。持续有效开展跨界创新,应当组建“跨界创新共同体”,吸引生产要素集聚和创新主体参与。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在不断增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当今时代,跨界创新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创新形式,堪称创新的加速器。跨界创新是指基于一定的方向和目标,跨越认知、行为、思维的时空、领域、文化等界限,实现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创新。它能够突破原有边界的束缚,通过不同领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打破旧的创新体系,形成新的创新体系,进而产生出一些出乎意料、影响深远的创新成果。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都是跨界创新的产物。在我们身边,跨界创新现象在不断涌现。比如,通过跨界创新,现代纺织产业已经不再局限于为服装加工业等传统产业提供产品,还可以通过提供纤维材料等,服务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也不再仅仅提供食品及工业原料,还通过与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具有了旅游休闲、体验观赏等功能。

从实践看,跨界创新具有如下内涵:跨界创新中的“创新”不是一般性的创新,而是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创新;跨界创新中的“跨界”可以跨越时空、领域、文化等各种界限,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价值创造是跨界创新的内核。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的“硬创新”体现跨界创新的“硬实力”,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思想观念以及组织管理等“软创新”则体现跨界创新的“软实力”,二者相结合,构成跨界创新的综合实力。

风险和收益往往成正比。跨界创新聚焦于具有重大价值的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创新,一般具有较高的投入风险。实现跨界创新的关键在于通过资源整合促进技术和产品创新,进而衍生新业态、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发展空间。持续有效开展跨界创新,应当组建“跨界创新共同体”,吸引生产要素集聚和创新主体参与,通过对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持续制度创新,实现创新资源共用和利益共享,激发更大创新创造活力,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起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