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厅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

交通运输厅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组通〔2018〕x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紧紧围绕主题,认真学习研讨,精心组织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高质量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厅党组高度重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方案,对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进行了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把xx交通的工作干好、把xx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好。

二是扎实组织学习研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和自身实际学,班子各位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书目。1月24日,厅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厅党组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省直有关部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行业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于2019年1月18日分别组织召开了厅机关各支部、厅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对厅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经逐一认真梳理,共征集到7个方面、31项66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查摆问题提供了依据。

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前,厅主要负责同志与厅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和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谈心谈话,充分沟通了思想、听取了意见,列出了意见“清单”,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了厅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了每位班子成员个人的发言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班子成员的每名同志虚心听取意见,对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要求,对照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二)会议召开情况

2月1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同志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察委第五执纪监督室副主任、团省委副书记袁浩,省委组织部省直干部二处副处长秦舒广出席会议;胡明柱、唐彦民、徐强、魏金立、宋华东、尹如军等厅领导参加会议;经请示省委组织部,厅党组成员、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林虎同志参加省邮政管理局党组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厅总规划师、总会计师,厅办公室、人教处、厅直党委、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厅属副厅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议程共五项:一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同志通报上年度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二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同志作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三是厅党组成员分别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省委组织部省直干部二处副处长秦舒广进行点评;五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同志代表厅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会上,大家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一主题,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问题查的准、根源剖的深、措施列的实。厅党组成员之间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回避、不遮掩,共提出了20条意见,民主生活会达到查清问题、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厅党组成员按照《通知》要求,将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逐项作出说明。

(三)会议取得成效

一是政治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厅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在思想政治上找到了的不足,在精神状态上找到了差距,在工作落实上找到了短板。我厅决心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自觉将“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工作作风持续转变。通过年度民主生活会,厅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实际,查清了一些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厅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突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四风”的新动向,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以作风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落实,把作风问题的整改成效作为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标准。

三是责任意识持续增强。通过年度民主生活会,大家深入分析了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形势,把准了制约和影响交通运输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加快推动年度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厅将坚持站位全局,立足当前,把年度交通运输工作落实放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放在推动全国交通运输和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上规划,放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上推进,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博精神,发扬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xx交通“铁军”精神,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当好先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厅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摆出26项问题,厅党组共查摆出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仍需提高。部分党组织认识政治建设浅层化、表面化,理解政治建设不具体、不实在,知道要讲政治,要加强政治建设,但对什么是讲政治,怎么做才是讲政治,理解不透彻、不到位、不全面,概况来讲,就是说得多、做得少,说得好、做不好。我厅在行业污染防治这项政治任务上,有的地方和单位,一开始认为这不是核心业务、不属于重点工作,存在“过关”思想,存在做做样子、简单应付了事的心态,对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有畏难情绪,甚至存在“过头”认识,认识不到位,工作上自然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会在执行上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

(二)紧密联系行业实际进行系统性、前瞻性学习的深度还不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相对不足,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学习的多,学用结合、深刻反思少,找与交通运输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少。在面对高质量发展这场新时代的赶考,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强化党建的政治统领作用,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交通运输发展高质量;如何在全行业贯彻好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让路“网起来、连起来、串起来”,让中原“通起来、活起来”;如何强力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发挥好交通运输网络的综合效益等方面创新落实不够。

(三)克难担当创新进取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尚有不足。

一是攻坚克难的拼劲不足。2018年是我省交通投资建设非常困难的一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土地政策变化和资金刚性约束影响,大批新开工项目未实质性开工建设形成投资,虽然年终强化进度管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扳着手指算投资,最后超额完成了任务。但当时有畏难情绪,产生打报告、作检查的想法。二是勇挑重担的担当不够。在运输结构调整上,当时明确由我厅牵头时,很多同志都认为,这项工作涉及铁路、航空、公路、水路等各个口的工作,协调难度大,而且主要任务是“公转铁”,由综合部门承担可能更合适,从这可以看出勇挑重担的担当意识不够。三是创新发展的意识不强。省长给我厅出了两道题目,要求我们发展“高铁+共享汽车+旅游”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分拨中心”新模式,目前还没有实质性动作。部里主要领导要求我厅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规范货运行业发展、完善新业态监管等方面当好先行,下步还需要下大功夫抓紧研究落实。

(四)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的力度还有欠缺。个别单位的干部有当“太平官”、“潇洒官”,摇鹅毛扇、过逍遥日子的想法,对工作不上心,应付糊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遇到工作任务,存在层层转批,对工作不负责任,存在一批了之,一签了之。有的工作出现牵头单位成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成了挂名单位,复杂工作难分工,综合部门来兜底的情况。有的参加会议,不请假也不报告,找人替会,参加了也不认真听、不记录。这都是纪律不严、作风不实的表现,以致上级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贯彻落实不到位,导致一些工作质量不高、虎头蛇尾、不能落地。

(五)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韧和执着仍丝毫不能动摇、丝毫不能削减。制度建设仍需完善,从我厅在开展以案促改,剖析焦建华违纪违法案例时可以看出,我厅的监督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制度还没有发挥完全有效的强有力约束作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漏洞和空白点,仍需要紧盯廉政风险点,认真梳理,逐条分析,把问题查清楚、把漏洞找出来、把制度建起来,织密织牢廉政监督网。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上,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和执纪问责的力度仍需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加强厅党组自身建设。厅党组带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努力做到融会贯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行业实际,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提升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把零星的时间焊接起来,让点滴的领悟系统起来,养成习惯、形成自觉,悟出坚定信仰,学到忠诚担当,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明晰发展的逻辑;在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具体行动,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交通运输发展高质量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制定方案、专题部署、狠抓落实,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开展 “七一”表彰、主题党日等活动,配合在交通运输系统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我省争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学习教育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学”“做”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以新思路推动新发展,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三)履职尽责担当,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是举全系统之力实施好“千百万”三大工程。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投资1144亿元,建设1059公里高速公路,2019年9月底前“双千工程”15个项目实现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70亿元。强力推进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实现4.7万个行政村和19万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2019年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建立项目库,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扎实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利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乡到村、村到村通客车问题,打造“城乡公交+班线客运”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让老百姓“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2019年出台实施方案,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真通实达”。二是坚定不移打好交通运输三大攻坚战。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提前一年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提升交通脱贫攻坚质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积极争取更大额度的专项债、一般债支持,保障公路事业发展,建立资金分配与使用绩效挂钩机制,强化资金监管,防止资金沉淀。三是加快推进运输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打造运输业高品质服务,深入开展公交“两创建一提升”和交通一卡通“互通提质、便民出行”活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力争在“物流全程、一单到底”上取得突破。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入开展“信用交通省”创建和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提升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出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管理服务质量挂钩管理办法”。扎实开展品质工程攻关行动,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下更大气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狠抓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安全应急保障,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000公里,危桥改造2万延米,年内再消减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1000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四)锤炼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一是全面认真落实“五比五不比”要求。通过落实“五比五不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把一项项工作落实到位,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二是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自弹自唱那一套,不仅守住不谋私、不枉法、不乱为的底线要求,更要尽全力达到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的高线要求。三是切实做到“三个对表”。即,与上级对表,确保所有工作一开始就高标准起步、高标准推进。与群众对表,看制定的措施、出台的办法是否做到有的放矢。与自己对表,算好时间账、挂上作战图,倒排工期、倒逼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真落地、见实效。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上热下烫的浓厚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建设“质效提升工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党支部星级评定,选树一批先进党支部,带动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考评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真正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二是持续创造性抓廉政教育。创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仅以腐败案件为鉴,形成丰富成果,创造典型经验,还要拓展领域,聚焦建设、管理、运输、执法等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以“案”促改,打造新的特色品牌。紧密结合党风廉政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注重实效,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三是更加严格地抓廉政监督。进一步抓实抓细抓深内部巡察、内部审计,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审计,强化廉政监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对腐败零容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驻厅纪检组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