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

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

我认真学习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切实感受到规划站位高、内容实、针对性强,有以下几个特点较为突出。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放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与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通过认真研读原文原著,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把党性锻炼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石。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条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证。规划把加强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政德教育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把党性锻炼贯穿到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坚持把专业化知识化作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突出培训时代性,重视新技术运用,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聚焦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干部科学人文素养。通过专业化知识化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全员培训和示范培训相结合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实现全覆盖。规划对各类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进行了界定,对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等七类不同培训对象,优化了分级分类体系,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对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而对于基层干部,则以提高经济发展、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坚持培训全覆盖与示范培训相结合,更好地发挥示范培训的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北京市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