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自查报告

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自查报告

xx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我区按照《xx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区县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自查工作的函》(xx教督导函〔2019〕xx号)的要求,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结合评价体系,对标对表逐项开展了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自查工作。现将自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全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列入每年教育工作要点,每学期召开教育工作会,区委、区府主管教育的领导参加会议,并对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后,区教委具体一一推动落实。

2.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区委、区政府明确教育工作分管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调研教育工作,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区人大开展学前教育评议、区政协开展学校建设项目视察,相关部门理解支持,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3.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全区教育系统188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归口区委教育工委管理,并为82所民办教育机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将党建工作纳入民办教育机构年检考核细则,定期开展考核。开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有力促进了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责任、“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与学校(单位)和教师签定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监督检查。

5.加强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建设

制定2018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实施xx个干训项目,培训学校干部xx人,安排xx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学校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养。

6.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打造“一校一品”德育理念,形成全员育德、全程育德、全面育德的工作局面。

7.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与215个学校(单位)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明确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完善责任分工并进行备案,推动责任落实,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区委、区府建立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制度,区委教育工委召开8次会议,研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8.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层层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完善街镇、区级部门、教育督导责任区、学校四级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9.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设立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定期开展“推普周”活动,规范师生语言文字,普通话已经成为全区各单位的工作用语。我区有43所学校被评定为“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占全区学校总数的42.15%。计划2019年70%的学校达标,2020年全部学校达标。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

10.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

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治教。梳理涉及教育权力清单32项,并于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教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区教委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对民办幼儿园、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行政执法。

11.执行国家和市级重大教育政策,推进国家和市级重大教育工程、项目

将落实国家、市级重大教育政策,推进教育重点项目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专项规划,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打表推进,确保在区落地。

12.深化教育改革开放

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全面完成高考标准化考点建设。全面贯彻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学区自治、学校自治、联盟自治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蝉联第四、第五、第六届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扩大教育开放,先后10余人次赴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学习交流,引入阿根廷等国优秀外籍足球教练。

(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

13.鼓励和支持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

严格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2017年为85.97%,2018年为86.32%。按市定标准预算生均公用经费xx万元,核定现有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103名,新增街镇中心园19所,新增编制110名,新招聘10名幼儿园教师补充到基层幼儿园。制定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政策,2018年新设立3所小区幼儿园,均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14.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制定了《xx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完善和建立了行政督促复学及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等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较高水平。招生严格执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认定于2016年底通过,努力巩固创建成果。

统筹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建设标准、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对农村边远生源较少的小规模学校,按法人单位小学18万元、初中20万元、九年制学校22万元的标准补足公用经费,保障其正常运转。从2019年起,对不足xx人的教学点按xx人预算公用经费。

15.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

我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5%,职高招生占比40.1%。我区对普通高中学校按1000元预算生均公用经费;对公办中职学校按1500元预算生均公用经费、民办中职学校按500元预算并划拨生均公用经费。

16.加快发展现代中等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围绕xx区三大产业增设新兴专业,全区共开设有加工制造等8个专业大类,19个专业,基本形成了专业与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医科学校的整体迁建和职业技术学校的扩建工作。2018年,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77%。

17.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认真落实民办教育扶持政策,2018年奖补金额合计58万元。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和收费行为,强化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日常监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下发整改通知书75份,责令11家培训机构暂停营业,依法取缔2家培训机构;对民办学校依法开展年度检查并公布结果。制定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其依法依规有序发展。

18.大力发展继续教育

将继续教育纳入区“十三五”规划,建立完善的继续教育保障与激励机制,并对学校开展继续教育情况进行评价。利用继续教育学分银行信息共享共用平台,强化对全区教师继续教育管理。鼓励学校面向市民开展继续教育,依托区教师进修学校和电大工作站,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在职教师及部分行业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有保障,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分别在相关行业组织开展。

19.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选派1名苗族干部参加为期1周的市民族教育管理教师培训。我区少数民族学生数:小学xx人、初中xx人、高中xx人、特殊学校xx人。

20.大力加强国防教育

建立健全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国防教育;建好国防文化教育场所,打造国防文化宣传阵地;抓好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推进国防教育进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国防教育普及渠道。国防教育经费主要在生均公用经费中统筹安排。

21.办好特殊教育

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入读、送教上门等途径,全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和一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区普通中小学校中,部分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设置投用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22.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生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本年享受学生资助约5万人次,资助金达4846万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两为主”原则,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我区先后建成关爱阵地40余个,组织150名留守儿童开展异地探亲活动。

23.及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我区教育信访件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0%以上,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教育系统的稳定。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

24.建立教育工作决策管理机制

坚持区委、区政府集体研究决策、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教育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区委教育工委会和区教委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法定决策程序和教育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5.制定实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了“三个优先”,优先保障教育。特别是地方出台的考核奖和津补贴政策,教职工优先兑现。 

26.优化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

按照“十三五”规划,在区总体规划中预留教育用地,财政资金足额保障学校建设。城区新建投用通惠中学和康德城小学,镇区完成永新小学等3所学校迁建工程。xx中学迁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制定了“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和小学向街镇集中”的教育布局规划,实施“城区学校优化发展、街镇学校合理发展、边远学校整合发展”工程。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保留必要的村小,闲置村小移交当地政府管理处置。

27.实施各级各类教育标准

我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区县配套部分分年度全额落实到位外,各类学校均按市定标准落实了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按照国家统一编制标准核定全区中小学编制,每学年根据生源变化动态调整。

28.强化教育督导

设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副区长任主任,定期部署教育督导工作。成立教育督导评估中心,设置9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实施归口管理,及时发布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全覆盖,聘任xx名专职政府督学、xx名专职责任督学,配备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年预算工作经费共xx万元。每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3-5所学校。相关人员每年参加市、区培训不少于xx学时,开展教育督导信息化培训。区政府将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和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纳入街镇考核的指标体系。

29.建立健全教育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按照市教委、市警备区统一部署,每年将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要点,打表推进,确保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动员考取高校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从军报国,大学生兵源比例日益提高。

(五)加强教育保障情况

30.依法落实教育财政投入情况

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xx万元,比2017年129,999万元增长0.92%;2018年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xx元,比2017年xx元增长9.77%;普通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xx元,比2017年xx元增长0.76%;普通小学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xx元,比2017年xx元增长5.66%。

3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设立师德师风监测站,建立师德师风记录平台,专人管理、及时录入。将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绩效分配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制定《xx区“十三五”教师培训规划》。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集中80学时培训,高中教师“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全员培训,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三科部编教材全员培训。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开展教师全员上课、议课、改课等技能大练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招聘教师154名,按城乡学校统一编制标准核定全区中小学教师编制。落实教师、干部交流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注重向一线和乡村教师倾斜。调整了教师工资标准,晋升了薪级工资,完成了教师绩效调整,从人年均原2.8万元调整至3.3万元。认真落实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经费,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的政策,用于教师培训。

建立考试工作人员信息库,选聘监考教师、工作人员和阅卷教师,并组织相关培训,强化考核监督,保障国家教育考试相关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32.加强教材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其他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使用市教委教材目录规定教材,学校自编校本教材进行了学校、责任区双审读。定期开展了教材使用监督检查无异常情况。明确相关机构、人员负责教材管理工作,按要求制定相关的教材管理办法,职责清晰、管理到位。

33.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全区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20个,占比1.49%,初中56人以上大班额2个,占比0.37%。我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大班额,减少大班额存量,不出现增量,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将城区高中招生人数严格限制在xx人左右,有效地控制了城区高中的办学规模。由于xx中学还未完成搬迁,导致56人以上大班额数有所增加。

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xx万元,基本能满足学校正常的教学需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xx万元,建设6个标准化考点。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化改造,预计在2019年3月底前能全部投用。

34.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建立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统筹推进的领导体制,要求学校将不低于公用经费预算的12%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维护。成立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将完成情况作为教师资格再注册、职称评定等的必备条件,纳入对学校的考核,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全面深入开展“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动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优质教师带普通教师,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学应用基本覆盖全体教师和学生。

教育城域网已实现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和普通教室多媒体配备率均达到100%,中小学百生拥有终端数为xx,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大于90%,教师开通率达100%,全区建成录播室85间。智慧校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基本完成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创建任务。

(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

35.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展青少年“十九大”精神宣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树立了一批事迹突出的优秀青少年典型,创新了德育实践、提升了德育效果。充分利用区博物馆等平台,有计划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区大多数公办中小学建起了开心农场。

36.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强化教学纪律,规范学生管理

制定《xx区中小学幼儿园章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区中小学章程核准稿已完成,并向社会发布。制定了规范办学(园)文件,加强教育、教学、保育常规管理,定期、不定期抽查幼儿园教师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的督导检查,将定期检查纳入每年的常规工作,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超范围办学、超期收费等违规行为及时处理。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建立德育、体育、美育、艺术素养、学业水平等相关评价体系,突出以学生综合素质进步程度为核心的发展性评价,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持续上扬。全区成立招考领导小组,推行阳光招生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中小学招生秩序。部门联动,实现了各项考试监测工作安全“零事故”。

37.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

设立xx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涵盖区综治、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疏散演练,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治安、消防、师生处分和申诉等机制;全年内无学校担责的人身、设施和活动等方面的重大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制度,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我区教育系统无责任事故。2018年,学生近视率有所上升。

二、存在问题

(一)教育投入距优质教育发展有一定差距,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区县配套部分未全额落实,校舍场地标准化程度不高,城区部分学校功能室欠缺,功能室器材设备配置整体偏低。

(二)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仍然存在。

三、整改措施

(一)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总量,提高生均教育经费标准,落实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城镇挤”和“乡村弱”问题。

(二)优化城区学校网点布局。加快推进中山路小学二期工程、营盘山小学幼儿园、xx中学康德分校、xx中学新校、陵园小学东部新城分校、南州中学综合楼和恒大小学的建设,启动九龙二小前期工作,消除城区大校额大班额现象。

xx区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8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