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丰富和系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体系与研究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如何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如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等重大课题,从十个方面全面丰富和系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

一是揭示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形成根本立场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揭示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其他经济学的本质区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人民服务的,鲜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发展社会主义阶段论。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当前历史时期的具体形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高发展阶段,也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跃升的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进一步划分出具体阶段,是一个重大理论突破。它创新了社会主义阶段理论,也为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开展经济研究、正确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依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论。明确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创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揭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质——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既包括经济体制又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既涉及生产力又涉及生产关系,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科学的改革方法论——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等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我们党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重大创新性发展,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理论的内容。

四是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论。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科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和紧迫任务,围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包含着增强发展动力、协调发展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高发展内外联动性、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重大思想。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构成理论、自然生产力理论、全球化理论、社会再生产与收入分配理论,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出正确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将带来生产力水平的大幅度跃升。

五是把供给管理纳入宏观经济管理和调控体系,创新宏观经济管理论。一是深入分析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通过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是具有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创新。二是在宏观调控中增加了供给管理的内容,创新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理论。强调在注重需求管理的同时,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实现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的有机统一;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这超越了局限于需求管理和短期调控的西方经济学宏观调控理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和环境保障。

六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形成全面开放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开放的重要论述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思想,“全面”二字进一步提升了开放的理念和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是:主动开放,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双向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全面开放,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公平开放,构建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共赢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包容开放,探索求同存异、包容共生的国际发展合作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是全面开放实践的重大创新。

七是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一系列创新性思想,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揭示后发国家现代化规律,为发展中国家快速实现现代化指明了路径。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深化了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科学而系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体系,包括宏观层面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观层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以及一系列具体举措,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第一次系统论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具体构成,极大提升了人们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

八是制定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发展共同富裕论。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魄力,首次为实现共同富裕制定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为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大力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夯实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九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全球经济治理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有利于推动世界范围生产关系改善和生产力发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强调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坚持创新引领,让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坚持普惠共赢,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和空间,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十是强调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领导核心论。提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对生产关系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性进展。在现代社会,生产活动的复杂程度大大提高,只有在良好的组织下才能有序进行。经济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议大事、抓大事,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就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和不断丰富发展,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人民日报社理论部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