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大有可为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大有可为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支柱,财政发挥着“定海神针”作用。

近年来,我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率先大幅减税降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组合措施,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表现更加亮眼。比如,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多项减税措施,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3万亿元。减税规模及其占GDP比重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18年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7%,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强有力地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

当前,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微观层面,诸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呼声较高。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由此,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应大有可为——

如何加力?必须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上双管齐下。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走出了今年减税降费“先手棋”,推出一批小微企业减税措施。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都能享受到此次减税利好,这体现了今年减税降费“加力”的重要方式——提高普惠度。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此外,财政支出力度也将加大,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齐短板。

怎样提效?必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一方面,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另一方面,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此外,要化解财政收入放缓与刚性支出之间的矛盾,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还必须要抓住预算绩效管理这个“牛鼻子”。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需要指出的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必须要处理好两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更好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二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更多通过市场化手段,发挥好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贵在齐心合力推进落实。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各地各部门面对改革的难点和痛点,不仅要扛住压力、战胜挑战,更得要准确、快速、高效地传导和执行各项政策。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积极财政政策这枚“定海神针”将释放出更加强劲的能量,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