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进了中南海”

“我走进了中南海”

——多位网友讲述参与议政建言的故事

摘要:作为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曾对媒体表示:“网友一直疑惑提意见是不是有用,上面能不能听到,实际是有用的。网民很重要的反映,都会送给领导,渠道是畅通的。”

“这一年来,我看到快递业发生了很多新变化,更加便民快捷了。”近日,被称为“第一个走进中南海的快递小哥”的百世快递员李朋璇在运送快递间隙接受了本报采访。去年对于李朋璇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

2018年1月31日,李朋璇走进了中南海,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还是挺激动的:“没想到作为一名快递小哥,我能当面向总理提建议,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除了李朋璇受邀走进中南海之外,此前,在2015年3月26日,经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网站层层推荐,来自北京、江苏、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6个省份的7位网友,受邀参加在中南海举行、由中国政府网组织的建言征集活动总结会,他们虽然没能直接见到总理,但是所提的建言建议同样得到了认真对待,有的网友还欣喜地发现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吸收了他们的意见。

2019年两会前夕,本报采访了李朋璇和2015年参与座谈会的部分网友,听他们讲述走进中南海的故事。

“难掩激动之情”

来中南海的网友客人中,有网站编辑、基层公务员、科研人员,也有基层干部、技术工人、快递小哥,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却都怀有为国分忧、为民发声的大爱精神,身上体现了参与重大决策的主人翁精神。

“感觉像在梦中一样,但又很真实。”山西省临猗县卓里镇百世快递员李朋璇回忆起2018年1月31日在中南海向李克强总理提建议的场景,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总理一上来就问我是哪个工种,一天工作几个小时,工作累不累。”李克强总理谈到,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经是世界第一,没有基层就承载不了这么大的业务量,你们很辛苦,大家要互相理解。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隋徐嘉。“我真的惊呆了,小心脏也跟着沸腾了,现在想想,还像是一场梦。”隋徐嘉是山东信总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网站编辑,2015年3月26日,坐在中南海的会议室,她如此形容自己作为一名网友受邀来参加座谈的惊喜。当座谈会结束之后,她写下题为《当一个复兴论坛网友最幸运的事儿》的帖子,点击量超过118万。

新浪网网友、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辉尚的感觉相似,他对本报表示,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这么幸运,来到了中南海。参加座谈时,他才知道,网友直接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2015年是第一次,这样开座谈会也是第一次,“发完言之后,心脏还是砰砰砰地直跳。”

来自腾讯网的网友、河南省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除了是省政协委员之外,平时也是一位“微博达人”。他说:“第一次进中南海,虽然没有像年轻人那么激动,心中还是很自豪的。”而平时在微博上,他就很注意收集网友的建议。

让李朋璇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对他提出的问题耐心回答,还当即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解决。

“政府听到了”

李朋璇所在的临猗县是山西省著名的苹果产区,因为运力的问题,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磕碰、腐烂。“生鲜理赔不是我一个人碰到的事情,所以那天看到有‘我向总理说句话’这个平台,便把自己的想法写了出来。”李朋璇以“青春斗”的网名留言,他原以为留言会“石沉大海”,但令他吃惊的是,过了几个月忽然接到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他到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流。

“我在座谈会上提了两点建议。”李朋璇告诉本报,“一是希望国家能够推进保险业和快递业深化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二是希望解决快递车辆通行的问题。”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8分钟的发言,给物流业特别是自己生活地区的物流业带来了一次变革。几天之后,山西省保监局把运城所有的保险公司集中到一块开了个会。如今的运城一箱10斤的苹果最高可以理赔36元,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与李朋璇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江苏省兴化总工会副主席刘建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出来后,他拿着报纸一一比对,找到了自己提的建言:“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当时我也提了‘社会办医’,看到自己的留言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很激动。”

隋徐嘉说,每年的两会都是论坛最热闹的时候,各类动态总是会引来小伙伴们第一时间留言评论。像很多网友一样,隋徐嘉对留言能不能被有关部门看到是心存疑惑的,让她感到幸运的是,她根据家乡变化提出有关环境保护的建议,后来也被吸纳。

“你的参与,让公共政策更友好。”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科员朱峰对本报说,每当看到中国政府网上这样的标语,他总是按捺不住想献言献策的心。朱峰表示,截至2018年底,他累计建言量达到556条,所提建议被多个单位采纳。

“对未来充满期待”

“把眼光放远一些,理想放大一些,困难不就变小了吗?”李朋璇言语间对未来充满期待。2018年6月,百世快递公司在运城和太原之间的侯马市建成了一个大型分拨中心,“大大方便了我们的运输,乡亲们的苹果都不用愁了!”他表示,今年准备尝试与电商平台合作,把苹果按要求分级,足不出户,就可以卖掉苹果。

2015年座谈会上,李辉尚提出“希望可以把网络问政常态化”的建议。当时,中国政府网的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将研究政府开展网络问政的制度,使问政工作能够持续不间断地常态化。如今,这个栏目不仅没有取消,而是受到了越来越多网友的欢迎,“更多人以网民的身份参与民主进程,相信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网络一线牵’这两头连结起来的是政府和民众。”

刘五一每年都会在微博上关注两会,“两会微建议”、“微博说两会”,网络已经成为他作为政协委员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他说:“这两年网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也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和想法,有很多民众关注的问题已经或者正在得到解决。”

“相信我的努力会促使生活中哪怕小小的改变,”平时热衷于关注时政新闻的朱峰说,作为中国政府网的忠实粉丝,每次关注到社会上的热点,他都会及时反映到网站上,一点一滴推动社会进步。

“记得4年前,正是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2015年,李辉尚在座谈会上提出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如今,北京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爽了,“很高兴看到环保成为政府改善民生的又一大领域”。2018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对20个省份实施督查“回头看”,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6万多个,问责超过8000人。

据了解,自从2014年“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开办以来,“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将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这充分拉近了中国网民电脑桌与政府总理办公桌的距离。截至2018年3月,有超过200万的网友在该栏目实名留言,累计留言超过5.41亿字。在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期间,留言数就高达110万条,年龄最大的网友有105岁,年纪最小的只有7岁。“三农”、房子、看病、教育,多个话题得到网友们的持续关注。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54个方面的表述充分吸收了网民的建议。

“我向总理说句话,总理能听到。”2019年,“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依然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本次征集设有“办事服务”“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等20类话题。对于这些问题,网友们反响热烈:有的网友关心农业农村方面,提出“希望国家管控农村存在的过度使用化肥、除草剂、灭虫剂的问题”;有的网友心系医疗问题,“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完善覆盖全社会的一整套新生儿缺陷和残疾防控体系,提高整体人口素质”;有的网友想了解创业就业方面的政策,“希望能够出台相关女性创业或者就业政策,减少女性工作压力”;还有的网友关注社会保障,“作为一名‘外卖小哥’,我特别关注自身职业风险保障问题”…… 活动上线2个月,收到各渠道报送的网民建言已超过20万条。

作为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曾对媒体表示:“网友一直疑惑提意见是不是有用,上面能不能听到,实际是有用的。网民很重要的反映,都会送给领导,渠道是畅通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