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模范人选先进事迹材料

敬业奉献模范人选先进事迹材料

刘xx同志,男,1973年4月出生,高中文化,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xx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氯碱车间主任助理,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爱岗敬业、勤学肯站、勤于耕耘,把岗位当成自己成长的沃土

1994年刘xx同志进入原洪江化工厂漂粉岗位做临时工,主要工作是用编织袋将生产的漂白粉包装起来。由于工作环境恶劣且劳动强度大,厂里正式工都不愿做,厂里在那一次招了14位临时工人,没几天就走了了大部分。好心的同伴们也劝他乘早离开,而他却笑笑说“我是从农村来的,吃得了苦”。1997年调入液氯冷冻岗位工作,责任及技术性较强。他不仅能吃苦且勤奋好学,对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想彻底搞个明白,只要有设备维修就有他的身影,在设备的维修过程中,了解每一个零件的作用,直到将每一个零件的结构及工作原理了如指掌,方肯罢手。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通过多年的勤奋,现已逐步成长为氯碱车间的技术骨干。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管理与技术创新以及小改小革成绩显著

2011年6月份,他从氯碱车间工段长提拔为氯碱车间主任助理,协助车间主任分管安全环保及生产。他深知氯碱车间的工作重点是安全与环保工作,他阅读大量业务书籍和收集历年来车间发生的实际事故案例进行分析,有针对地采取各种相应防范措施,成效显著。一方面采取上理论课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定期安全技能培训,使一线员工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减少了误操作。一方面狠抓设备管理,采取对压力容器及管道进行定期测厚,强调防腐,对氯气管道及设备进行定期更换,对运转设备进行每天检查,加强液氯钢瓶的安全管理。经过他的严抓狠管,氯碱车间一改过去车间内经常臭哄哄的现象,跑氯事故几乎杜绝,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2011年11月刘xx提出将氯碱车间的氢气排空由泵后改为泵前,停开一台 110KW的氢泵运行,就这么简单的泵前前到泵后的移位,每天节约用电2000度左右,年节约电费35万余元。

2013年因氯酸钠二次盐水素树脂塔损坏,刘xx主持二次盐水树脂塔扩容项目的实施,经过反复的实验运行,顺利完成了氯碱车间树脂塔的扩容,为公司节省了购买全套设备费用50余万元,同时每年每月节省电力消耗6万余万元。

2013年9月,氯碱车间一次盐水钙镁一直高居不下,纯碱烧碱消耗高,严重影响二次盐水质量,对离子膜及氯酸钠电槽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刘xx与车间技术人员一起不分昼对设备及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大大降低了盐水树脂塔的压力,延长了树脂塔的再生时间,盐水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年节约消耗近70万元,得到同行业的好评。

乐于奉献,用行动忠诚于自己的事业

刘xx不怕苦,不怕累,遇突发事故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为公司挽救损失无数。

1996年与2004年公司厂区曾经两度被洪水淹没,每次洪灾发生后,他总是冲锋在前,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特别是2004年那场大洪水将厂区基本淹没,突然间漂粉生产区冒出了滚滚浓烟,并迅速扩大,见此险情,刘xx同志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和另外一名员工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游泳到车间,紧急关闭了去漂粉岗位的氯气阀门从而成功避免了一场跑氯事故的发生。2015年8月氯碱车间停车检修,在检修过程中由于循环水泵跳闸无人发现,用于中和氯气的应急桶无水冷却,在高温下,应急桶内的次氯酸钠分解,黄绿色氯气外溢。当时在场的多位员工见此情景,都赶紧逃离现场,而在场的刘xx见此情景,却冒着生命危险憋着一口气冲上应急桶操作台将送往应急桶的氯气阀门迅速关闭,就在这短暂的十多秒的时间里,他用他的勇敢和临危不惧的专业素养,避免了一次环保事故的发生,为公司避免了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