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思想源头的人性感悟

净化思想源头的人性感悟

摘要:当我们被情绪、欲望支配时,思维和价值观就会出现混乱,原有的中庸思维很容易被一时的快感和冲动主宰,一切的选择主张必然是带有情绪性的偏见。现实社会的人,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精神境界来陪伴自己度过一生。

水,生命的源头,也是生活最重要的元素,有无杂质或其它等有害污染物,决定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心,实际上就是指人的脑功能、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其受到功利、物欲浸染和负面情绪影响的程度,关乎着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乃至所想所思、所作所为,这样的道理想必一般人都不会提出异议。

500360241

知识对冲不了精神上的毒素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贪婪的人大都是接受正规教育少,没有精神追求,爱财如命的酒囊饭袋,全靠挖空心思敛财来填补灵魂深处的饥渴。事实上并非如此,当今社会物质的诱惑腐蚀渗透能力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即便那些高学历的知识分子或有着高贵遗传基因、自我防御能力也很强的人,在名利权情的诱惑面前也难免败下阵来。

近年来,社会上一部分博学多才、受高等教育多年、精通现代科技人文理论和管理知识的人,虽然已经获得至尊的社会地位,但仍然无法抗拒物欲的侵扰,纷纷被金钱色情击倒。为什么具有很好教育背景获得至尊社会地位的人到头来却落得如此悲哀的下场,只能说明那些精英们获得的所谓知识充其量算作资讯,而不是真正的知识,仅仅是书本上的学问而已,还停留在理论获取知识的层面。习得的只是一些书本理论,并未融入到自己生命的血液和灵魂,更没有转变成为认知和信念乃至自觉行动,思想和行动貌合神离。

比如,交通规则制定出来,只是一种资讯,只有真正按照交规出行才算变成了知识。

再比如,有的人读过一些宗教类书籍,听过很多高深的禅定法则,如果只是听听而已,权当是资讯。唯有亲自打坐,体验了禅给你带来的定力和内心的满足,灵魂得以安放,遇事安静如初,能够坦然面对才算获得了知识,得到了真知,才能行稳致远。

特别有些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人,法律、社会知识门儿精,多数时候能够按照所学知识处理问题,但遗憾的是,只有一部分知识变成了思想认知和行动,大部分是为了拿文凭而学习,并没有形成思想动机,没有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因而不能身体力行。

有些事业上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大庭广众下说话做事都表现出很高的境界。也许长年在与同行、同事竞争,好胜心膨胀,顶着压力狂奔,内心失去安静,精神上的负面能量聚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带着一颗烦躁不安的心生活工作,只求功利,不修德性,徒有外表,毫无内涵可言,遇到外界事物的诱惑,价值观可能摇摆不定,下意识失去平衡。这样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当然无法用一颗纯粹的心服务大众,造福百姓,或会因为贪婪掉进金钱的泥潭不能自拔。原因再简单不过,知识、学历、职称都对冲不了精神上的毒素,也无法过滤心灵上的杂质,纵然凭借智力和权位的光环暂时掩盖了原本的龌龊,但是,内心里埋下了不安分的种子,迟早会原型毕露。

案例1:他,亵渎的除却法律还有自己的良知

上海市法学会会长陈某,又一个法律界的高官,在行将退休安享晚年之际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一个位尊权重的法律人知法犯法,亵渎的除法律之外还有他的良知。

立志成为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是陈某青春年少时的人生梦想。后来,他做过上海市法院院长、政法委副书记、检察长,几乎在政法系统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属于政法系统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对法律条规掌握得比普通人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可谓见多识广。但是,他有悖于道德法律的行为告诉人们,空学了一肚子的法条,压根没有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没有真心实意地服务社会。反而,背叛初心,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将习得的知识变成作奸犯科的挡箭牌,一次次规避司法机关的调查,这是何等的讽刺。

水源受到污染,杂质、有害物质超标,水质恶化,假如食品厂家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快速致富,试图用漂白粉等对这些污染了的水进行简单的净化处理,然后拿来酿造醋酒饮料或加工生产食品等,水中的有害成份只会有增无减,不管用再好的香料、味精等添加剂,也生产不出精美的食品饮料,这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样的道理,不少行业的掌门人,在金钱面前、美色面前,他们敏感的神经每时每刻都在被撩拨,在煎熬和折磨中过活,内心的宁静全部或部分被盗走。苦于脑子里充满了太多污泥浊水,只剩下贪婪及名利享乐,负面能量大量沉积,思想源头受到严重污染,不靠谱的想法根深蒂固,死心塌地,任何正面的教育引导都很难唤醒他们的良知和召唤做良民的灵魂。

对于此等心灵被严重污染、执迷不悟的人,借助参加高级研修班和各种精英培训,进行警示教育引以为戒,这都是想让他们悬崖勒马、改过自新,变得纯正智慧起来,使其悔过自新。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