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融两会·讲述·总书记关心的身边事①)

摘要: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实践成果,针对群众关注的清洁取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身边事建言献策,把一件件民生身边事作为一个个工作着力点,努力推动村里的人居环境好起来、生活美起来。

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本版“融两会讲述”栏目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关心的身边事”,请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编  者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实践成果,针对群众关注的清洁取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身边事建言献策,把一件件民生身边事作为一个个工作着力点,努力推动村里的人居环境好起来、生活美起来。

垃圾分类,资源就地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代表认为,应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培养农民垃圾分类意识。

罗朝运介绍,丹棱在狮子村建起了全县首个农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中心,将可腐烂垃圾进行处理后制成有机肥,极大节约了资源,“一台有机垃圾处理设备的日处理能力是2吨。经测算,布局5个就能够将全县农村的生活垃圾和腐烂水果菜叶等进行有机处理,实现就地资源化处理利用。”

重庆酉阳天山堡村村委会主任冉慧代表建议,在农村地区推进垃圾分类,应尽量注意不增加群众负担。冉慧说,酉阳县去年11月在天山堡村三组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大部分家庭实现每家一组垃圾桶。村里协调企业承担了费用,村民没有增加负担。结合4个多月的试点,冉慧认为,在农村推进垃圾分类,要结合农村特点,既广泛发动力量参与,又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宣传。

厕所革命,建好更要管好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总书记说,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天津市东丽区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玲代表认为,作为精细化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厕所革命应当做好细节,在建够、建好厕所的同时,也要做好管理,真正方便老百姓,提升群众幸福感。

杨宝玲说,一开始胡张庄村的乡亲们觉得自家已经用上冲水马桶,厕所革命离自己很远。但经过村里细致摸底,发现还有3座公共厕所是旱厕,既无管理也不卫生。最后旱厕被改建为有降解功能的新型公厕,村里对公厕实行统一管理。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代表认为,厕所改造应该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探索符合当地的最优方式,“东北冬季漫长,厕所改造的管道通常要深埋于2米以下的冻土层中。而黑龙江地广人稀,屋子间隔得远,因此要合理布局管道铺设路径。对于那些没有条件进行室内改厕的村落,如何处理临时储存罐的垃圾排放是厕所革命的关键,希望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来建设无害化排污厂。”

清洁取暖,要防散煤复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目前,北京农村地区已有2963个村庄、110余万户实现了无煤化,其中煤改电占比80%,煤改气占比20%。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代表认为,在前期推进清洁取暖的基础上,要严防散煤复烧,巩固无煤化成果,要让农民从“用得起”向“用得放心”转变。要注重售后管理,主要采暖设备应给予居民一定期限的“免费包修”承诺和“有偿保修”服务。其次,要建立设备后期维修服务体系,科学布局维修网点,维修服务人员可按时上门维修。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金群华委员认为,我国情况复杂,大城市、县城、农村应当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循序渐进。建议各地方政府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等条件及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科学评估,根据不同区域自身特点,充分考虑居民消费能力,采取最适宜的清洁供暖策略。

(本报记者  贺  勇  王明峰  朱  磊  刘新吾  靳  博  扎  西  刘梦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