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民主集中制关键是“班长”

实行民主集中制关键是“班长”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强调“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正因为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央一再强调,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榜样。

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作为“班长”万万不可常常以工作忙,不能挤出时间耐心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交流讨论对工作的看法;更不能居高临下,没有谈心谈话的气氛,使大家不愿、不敢与你交流。“班长”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了解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关键是“班长”。“班长”说到底是出主意,用干部。班子中的每一个成员大家都有不同的经历、阅历,不同的专长和分工,一般都会有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有潜心的研究、独到的见解。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再难的事情多找几个人聊一聊,多到基层去走一走,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途径,每当这样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豁然开朗、如释重负的感觉。

每一个班子的成员,都有分管若干项工作,对所分管的工作有什么想法,要怎么干,一般会事先与“班长”交换意见,争取支持。如果“班长”能认真倾听,对的就肯定,不妥当的就坦诚交流,善意地指出来,即使他的意见被否定了,也会心悦诚服。

不论是在集体讨论时,还是在基层调研时,都以会议形式进行是不够的。会议范围再小,也是个公众场合,许多真正的情况很难听得到,“班长”每天都会接受大量信息,这些信息都会有意无意左右自己的想法,影响自己的决策。作为“班长”,对全局情况要了如指掌,了然于胸。不怕在了解了全部情况后一时拿不准的意见,怕的是了解情况不深入、不全面,讲出以偏概全的意见,作出不符合实际的决定。经常与班子成员交流,真诚的交换、讨论中,剔除不正确的信息,辨别信息的对错、真伪,作出正确的判断,对事业、对同志都有好处,对“班长”自身更有好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些同志的威信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而再、再而三讲出不符合实际的意见、作出不符合实际的决定。

简言之,“班长”都要自觉的遵照中央反复强调的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办,健全谈心谈话制度,能静下心来倾听交流,使每个与你共事的人都能感到被尊重、被信任,都能在有了想法时得到支持,遇到困难时讨到主意,情绪低落时得到鼓励,这个班子就会带好,就会有战斗力、凝聚力的。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