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实现共赢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 实现共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前进方向,站立世界发展潮头,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刻理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进而提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直至在联合国讲台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并全面阐述了通过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以及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五位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使中国站在了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对外讲好装备制造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国装备、装备世界”,为推动全球能源合作、提升我国装备的国际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追求合作共赢的核心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国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合作共赢是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世纪命题的中国答案,强调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崭新思路。在合作共赢的核心原则指引下,我们坚持让产品和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下大力气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投身海外可再生能源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讲好中国故事,要开辟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没有主从之分、阵营之别,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构建伙伴关系是对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继承和发展,突破了非友即敌或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模式。我国不仅是全球伙伴关系的倡导者,更是积极践行者。政治上,逐步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子;经济上,推动形成包容性发展的新格局;安全上,积极提出维护国际和平和地区安全的新思路;文化上,大力开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气象,这都是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我们贯彻落实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新路径的要求,积极参加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国际盛会,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讲好中国故事,要弘扬正确义利观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政治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国际事务中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做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且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考虑对方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赞誉,成为社会主义中国软实力的独特标志。我们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民众就业、生态改善和基础设施升级,打造通过扎实履行社会责任进而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样本。

讲好中国故事,要有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以改革者和开拓者的魄力,回应时代呼唤,响应人民诉求,把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在新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成果积累的深厚基础上,提出许多前人未曾提出过的新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展许多前人未曾进行过的新实践,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央企业在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技术“走出去”的过程中,要主动创新,积极作为,把中国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理念、决心和行动有效传递出去。我们不断创新与海外国际巨头战略合作的方式,通过企业的实践和普通人的视角,向外界明确传递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走的就是一条高度开放、协同共赢的发展之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在这个全球互联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必须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提供更好的叙事。对此,我们有三点体会最为深刻。一要遵循国际传播规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要倾听沿线国家的需要和期待,深入研究如何满足这些需要和期待,用自己的实际产品和服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全世界的期待。同时,要着重强调“一带一路”作为合作倡议所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对世界的贡献。二要着重体现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除了要传播现实存在的中国企业的经营状态外,还需要用历史的眼光讲述中国企业,特别是要讲述国有企业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突出时代主题,要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业务融入到大的时代背景中,融入到外国民众的普通生活中去。三要创新传播方式方法。讲好自己的故事,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企业魅力折射中国魅力,以产品质量折射中国质量,以“中国梦”折射“世界梦”。要与国内外媒体加强合作,创新传播渠道和方式,发现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企业影响力的创新之举,利用好网络平台,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