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重大风险事件开展情景构建

如何对重大风险事件开展情景构建

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必须完善风险防控、研判、评估、协同、责任等机制建设。当下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层级和业务领域的统一风险管理框架,指导开展重大风险管理工作。而针对重大风险事件开展“情景构建”,是完善上述系列风险管理机制的跨层级、跨领域的重要途径与方法。

在危机管理领域,往往将危机应对的失败归结于应急准备不足,而应急准备需要具体“假想敌”的引导和支持,重大风险事件情景构建正是基于底线思维构建“假想敌”的方法。情景构建这种方法最早出现在二战之后,最初是一种军事规划方法,后来逐步扩展为商业战略工具和国家安全风险分析工具。

如何进行情景构建

情景构建包含情景主题设定、寻找驱动因素与关键不确定性、情景开发与深化、战略关联等具体步骤。

政治等七个重要领域已经为我国重大风险目标设定了框架,建议在这个框架指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围绕当地的风险特点,确定有限的战略风险主题,开展情景构建,构建最坏的可能情景,研究走向最坏局面的路径规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以点带面引领行业和区域的风险分析。

驱动因素是影响战略风险在未来如何走向的有限关键变量。围绕战略风险,如何从加速深刻演变的世界大变局和逐渐增多的全球动荡源风险点中科学甄别出推动风险演化升级的关键变量,例如国际形势、周边环境、经济走向、全球一体化走向等,这一点至关重要,需尽可能地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梳理出关键变量。

发现影响风险走向的关键驱动力与关键变量后,应主动进行预测、干预和影响。一方面,主动采取措施,针对不确定性施加影响,下好先手棋,力争使事态走向我们期望的方向;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最坏”的准备,密切监测关键变量“阈值”,一旦形势恶化,不犹豫、不观望,立即祭出先期准备好的措施,打好主动仗。

通过对关键变量的组合推演,可以获取不同的“未来”情景,通过补充故事主线和特征事件,描绘出未来详实场景。广大领导干部和决策者在构建情景的过程中,可以系统地了解风险爆发为危机的演化规律、风险产生连锁反应的关联规律、风险演变恶化的升级规律,在情景构建中提升风险感知力与风险转化的洞察力,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转危为机。

开展情景构建的深层次价值

情景构建是一种用于提升危机洞察能力、危机决策能力和危机处置能力的工具,是达到目的的手段而非目的本身。

首先,重大风险事件情景构建可以有效增进部门间应对风险的协同力。这项工作的特点是围绕风险“情景”主题,相关方一起“就事论事”的过程:分析事件如何演化,梳理影响风险事件走向的关键变量,研究相关变量的发展趋势,评估现有决策是否有利于管控风险,分析重大风险升级的先兆事件等。这种分析过程,是将相关部门从“职责视角”转换为“事件视角”的过程,可以消除部门之间壁垒及文化隔阂,是部门间对未来战略“假想敌”统一认识的过程,可以有效增进部门间的协同力。

其次,重大风险事件情景构建可以对既有政策体系开展评估。情景构建的过程是基于底线思维考虑风险如何演化的过程,分析“假想敌”的过程必然也是在反思自己控制力的过程,可以对风险管控战略、政策、措施等开展系统而深入的评估,从而动态地对政策体系进行修正,使各级党委政府在防风险和促发展中寻找到战略平衡点。

最后,重大风险情景构建是培养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的有效途径。在构建“情景”的过程中,需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出发,反思历史经验和教训,在风险分析中创新手段和思路,进一步掌握法规和政策。这是贯彻“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的重要实践方法与路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