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是一种修行

吃苦是一种修行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杯苦咖啡,越品越有味道。也有人说,天下没有白吃的苦,也没有轻易就能得到的甜。苦是甜的先前积淀,年轻官兵每吃一次苦,就距离成功的甘甜又近了一步。

俗话说:“吃苦就是吃补。”人生路上获得的任何成功,都不可能白白得来,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每吃一次苦,就相当于进了一次补;每蓄一分力,就如同夯实了一层地基。杜甫《夏日李公见访》诗云:“苦道此物聒,孰谓吾庐幽。”旁人只能看到草庐的寂静清幽,却不知鸟儿之间争夺的噪声带来的苦恼。正所谓“未品苦涩,焉知甘甜”,苦与甜本就来自人的感知,只是所处的环境不同、感受不同罢了。“苦是真资本,甜是刀头蜜”,说的就是人们对于吃苦有益成长的认知。

反观当下,有些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却扑不下身子,不愿从事琐碎的工作,心思不在基层,手上起不得茧,脚下沾不得泥,吃不了基层的“苦”,只想要组织给的“甜”,缺少了吃苦的毅力,也欠缺了成长的能力。

任何味道,用心去品,方能品出真味。把吃苦视作一种修行,只有用心品味“苦”,身心体验“苦”,才能够品出苦之渊源,让苦根结出甜果。最终,在勇于吃苦、乐于吃苦中品出甘甜,品出境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