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聚焦数字经济 释放效率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聚焦数字经济 释放效率红利

摘要: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随着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红利释放殆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制造亟待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并且“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一剂强心针,更是一颗定心丸。”6日,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高质量发展谈感受、提建议,感慨万分。

报告中多次提到 “高质量发展”,特别提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杨元庆说,特别振奋的是,去年提到“让智能像水滴一样渗透进行行业业,要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加上‘智能+,推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没想到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谋而合。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随着劳动力、市场、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红利释放殆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制造亟待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针对中国制造业,杨元庆提出“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要通过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制定和完善高标准的质量监管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等方式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同时又提出“加强智能+时代质量提升,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在他看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从建设质量强国做起,创新创造能带动产业升级,是制造业升级的重要要素。”

在中国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方面,杨元庆特别关注生产效率,提出创造效率红利的建议。他认为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革新生产技术,可以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市场化要效率红利。因为,“效率红利”紧随“要素红利”其后,和“创新红利”一样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