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识字教学体会

小学识字教学体会

通过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我有如下体会:

1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掌握更多的汉字

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情感好坏对识字效果是有影响的,我在教学中时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始终处在兴奋的状态中,这样做有利于对汉字的记忆,可以提高识字能力。

2根据儿童的身心特点,运用直观手段进行识字

儿童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也是不稳定的,对不感兴趣的识字过程显示出不耐烦,教师要尽可能的使用直观的、声情并茂的教学方法,如:挂图、多媒体、演示等,让学生通过听到、看到、摸到这些感受器官直接获得识字。增强学生记忆。

3利用儿童好奇心理,课堂教学中多搞识字比赛

教师可以用一些激发学生的语言,如:“看谁记得住、记得时间长”,“今天我们学习了5个生字,明天教师要分组比赛,表现好的要挂红旗”等,以此来强化学生记忆。

4鼓励学生多渠道学习识字

比如:看电视、广告牌、人名这些都是每天接触的事物,一些电视节目中的广告语学生都能背下来,动画片中的字幕更是学字的好去处。教师、家长如能加以指导,对小学生学习汉字是有好处的。

5教师要从小指导学生正确书写汉字

特别是汉字的间架结构,笔画、笔顺等,学生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刚接触汉字的儿童,对汉字的写法不习惯,生硬,教师要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帮助学生分析汉字的组成,先分后合。如:感谢的“谢”字由三个部分组成。

6强化训练

学生的识字过程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如果不强化,学生可能今天认识了,明天就忘了,反复练习、用多种方法练习,学生通过几个反复强调和练习,加深了记忆,防止遗忘。

7防止电脑输入带来的提笔忘字

须要注意的是,随着现代教育手段的不断更新,电脑已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必须品,一些学生利用电脑打字的增多,要防止电脑代替手写的作法,因为电脑输入比手写方便,会让小学生对电脑产生依赖,不利于学生学习汉字和记忆汉字。

小学汉字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不拘一格,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教学,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对学生学习汉字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