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践行“三严三实”的做法(2)

安徽:践行“三严三实”的做法(2)

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年伊始,安徽省委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并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针对“重痕迹、轻实绩;家长制、一言堂……”等不良作风,提出“十戒十做”。安徽近年来一年接着一年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对有力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改善,有效焕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带来了许多有益的思考与启示。 

一、学习新思想要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理念,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清“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自觉破除模糊思想认识,把思想认识同步对标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精神上来,注重内在自觉,又注重外在约束,既注重立下严标准,又注重抓出实效,既在治标上有明确要求,又在治本上提根本措施,把“三严三实”这个规矩贯穿始终,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贯彻新理念要解决四大问题。“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聚正气、祛歪风的强大正能量。当前,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要集中整治基层反映“四最”问题。一是最强烈的问题。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留痕”多、材料多,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等问题,基层反映最强烈,要采取具体措施,“减少”下来。二是最痛恨的问题。推诿扯皮、不愿担责,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群众最痛恨,不允许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不允许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本级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三是最反感的问题。对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等问题,群众最反感,要作出硬性规定予以解决。四是最看不惯的问题。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学习、调研走过场,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等问题,群众最看不惯,要坚决根治。

三、落实新理念要确保作出实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年年搞,为确保实际效果,安徽省自始至终在“学”“查”“改”“立”上一步一个动作。一是 “学”出实效。坚持政治导向,不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以秉烛求真的激情、滴水穿石的韧劲,真信笃学、学深学实、学以致用,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持续筑牢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查”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找出存在问题的表现形式,深入解剖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三是“改”出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给组织、给群众、给自已一个满意的交待。四是“立”出实效。坚持效果导向,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抓好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解决深层次问题,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旗帜鲜明地“立”起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案例栏目投稿邮箱为:anli@71.cn,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