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毛泽东的用人智慧和人格魅力

感悟毛泽东的用人智慧和人格魅力

摘要:今年,我们迎来了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全国人民共同决胜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之际,再次感悟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用人智慧和人格魅力,有很深的现实意义。

明末思想家王夫之说过:“能用人者,可以无敌于天下。”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又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实践者,他的用人智慧和人格魅力充分体现在他的建军原则、建党理论、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1

战争年代他擅长用兵,与他麾下的将帅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甚至是生死之交。特别是毛泽东“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的云水胸襟与雄才大略,更是征服了所有的人。

抗战时期,30多岁的粟裕已显露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华,他所率领的部队仅在1938年至1943年就歼灭日伪军达10万人,这使毛泽东坚信:这位从士兵成长起来的将领有能力指挥更多的军队。1945年9月,毛泽东任命粟裕担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兼华中野战军司令员。山东军区司令员陈毅是粟裕的老上级,粟裕率部到山东后,军事指挥如何协调?1946年10月15日,毛泽东致电陈毅等人,山东、华中两大野战军会合后,在陈毅的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这种非同寻常的提携,反映了毛泽东对后起之秀的器重。1948年5月,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去中原工作一段时间,毛泽东又提出让粟裕担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在粟裕提出谦让后,仍令粟裕任代理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统领40万大军。此后,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豫东战役中歼敌8.6万人,首创一次战役歼敌2个整编师的记录;济南战役中又歼敌10万,在全军率先突破了歼敌十万的大关,取得了带有战略决战性质的攻坚战的巨大胜利。正是由于毛泽东能够慧眼识才,并不拘一格地重用,使粟裕成为我军历史上一名杰出的高级将领。

毛泽东常用历史上的刘邦、曹操用人的典故教育全党,要“唯才是举”、“人尽其才”。他多次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求领导干部明白“善用物者无弃物,善用人者无废人”。彭德怀指挥的百团大战,在抗战时期激励了全国人民将抗战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但在战斗指挥上也出现了一些失误,造成了参战部队十分疲劳和较大的伤亡,因而在延安整风中受到党中央的批评,彭大将军为此十分难过。毛泽东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党的七大时,当彭德怀对毛泽东说“华北抗战基本上执行了正确路线”时,毛泽东肯定地说:“华北抗战是执行了正确路线,而不是基本上!”彭德怀又说:“百团大战后期,在反‘扫荡’战斗中,太行山区有两个旅打得比较艰苦些。”毛泽东又从积极方面予以肯定地说:“锻炼了军队”。这些话既是对彭德怀抗战时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受到批评的一种安慰,体现出毛泽东不以一眚掩大德的识才爱才的宽阔胸怀和崇高品质。

毛泽东睿智的思想、宽阔的胸襟、独特的眼力,通过高超的用人智慧,在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具体实践中,硬是把军事家们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偶然变成了必然,理想变成了现实,完美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智慧与力量的和谐一致,军事科学与战争艺术的有机结合。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百废待举,最缺的就是能胜任经济、外交等领域的高级领导干部。长期的战争,造就了一大批“打天下”的英才,可是如何“治天下”就成问题了。在这种形势下,毛泽东把目光投向了他一直信赖的部队。于是,在党的历史上,就出现了一批“特殊”的人才,如“将军部长”、“将军大使”、“将帅市长”、“将军省委书记”等。这批特殊的人才,为新生的共和国的全面建设和政权稳固,立下了汗马功劳,也彰显了伟人毛泽东的情怀和智慧。

找石油,他看上了独臂将军余秋里;搞交通,他看上了上将叶飞;搞农垦,他想到了“胡子将军”王震;做外交,他看中了耿飚……

1958年1月下旬,毛泽东与余秋里说了这么一段话:“我过去说过,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

毛泽东接着又说:“我们军队的高级将领,很多都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成了我军的优秀指挥员和政治工作干部。知识是从实践中来的。打仗、搞经济建设都是如此。”毛泽东见余秋里默默地听他谈话,又转而问余秋里:“你是不是不愿脱军装啊?”“不是”。余秋里赶紧说:“主席,我服从中央的决定。我一定按照你的指示,在实践中去学习,努力把工作做好。”“好!就这么定了。”毛泽东高兴地对余秋里说,“你如果缺干部,可以指名要,军以上干部你愿意选谁就选谁。”

会选拔干部,会关心干部,又会使用干部,还给干部实权,这就是毛泽东慧眼识人才,敢于用人才的特点。

选将军去当大使,毛泽东开了外交战线的历史先河。他与将军大使们交谈:“我们新中国的外交是‘另起炉灶’,需要新的外交干部。解放军历来是培养干部的地方,所以中央决定从部队挑选一批干部。”有同志提出,我们不懂外语,怕搞不好外交工作。毛泽东说,“汉代的班超、张骞不是也不懂外语吗,但他们出使西域,非但能够不辱使命,而且功勋卓著”。周恩来也点头同意毛泽东的意见。毛泽东幽默地说,“将军当大使好,好在哪里?首先,你们出去我们放心,因为你们不会跑掉。”

关于如何当大使,如何增进对驻在国的了解,加强国家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毛泽东又讲到了方法。

1956年,毛泽东请将军大使们一起吃早餐,逐一询问大家在国外的工作情况,各位大使认真做了回答。在谈到驻外使馆回国内汇报的问题时,毛泽东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你们当大使的,应该自己动手写汇报材料。”然后,针对如何写材料,毛泽东谈了写作办法,要做到“思、说、听、看、放、改”6个字。

接着,毛泽东突然问大家:“你们会游泳吗?”有的同志点头,有的同志摇头。毛泽东继续说,“游泳也要调查研究,掌握规律。水太脏了不能游,太凉了不能游——水温低于摄氏十六、七度容易抽筋,有漩涡不能游,水草太多也不能游。所以,要调查清楚环境和条件,才能下水。”毛泽东的一席教诲,令将军大使们受益匪浅。

通过毛泽东的用人实践,我们不但能感受到毛泽东高超的用人智慧,而且,还能感受到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超凡的领袖风范和令人震撼的个人魅力。

20世纪50至60年代,面临国际形势的巨大压力,我国国防建设亟待大力发展。聂荣臻元帅既是军事家,又有高度的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又重视军事科学技术。毛泽东启用聂帅为国防科工委主任。在党中央大力支持下,聂荣臻顶住党内军队内和社会上的巨大压力和阻力,排除艰难险阻,排除国际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阻挠,艰苦奋斗,群策群力攻关,重点发展我国现代化尖端武器,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内,我国的“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其他现代化武器也相继产生。这一伟大成果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根基。这是毛泽东“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光辉典范。

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毛泽东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领导治理国家27年,从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他的旗帜下,集聚着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无数的仁人志士和文才武将,风云际会,英雄辈出。在他的领导下,各路英豪纷纷请缨,千军万马演绎出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威武雄壮的伟大史诗。毛泽东率领全国人民,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具备基本工业体系、交通体系、农业基础设施体系的初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人民软弱涣散的状态改造为奋斗昂扬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今年,我们迎来了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全国人民共同决胜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之际,再次感悟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用人智慧和人格魅力,有很深的现实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