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常态

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常态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深刻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即将达到1万美元。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和理念继续前行?答案不言自明。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尚在世界排名70名左右;全国还有1660万人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阶段。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大手大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应该是一种常态。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这些要求和论断,既是对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艰苦奋斗精神的重申,也为新时代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下,社会上节约意识不强,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的现象比较普遍,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仍然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有逐步被虚化淡化甚至丧失的危险。特别是在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虽基本刹住但“不想”并不稳固,“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树倒根存。一些地区和部门热衷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高速路口巨资建假山、贫困县举债造城门、耗费数百万元种几棵银杏树等等,严重脱离地方实际,背离人民群众意愿。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法宝。无数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艰苦奋斗才能成就海晏河清之业,骄奢淫逸必遭荆棘铜驼之悲。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上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都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密不可分。毫不夸张地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

“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不忘艰苦奋斗,时刻保持勤俭节约本色,如果放弃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必会滋生奢靡享乐之风,那么整个社会风气也会出现严重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保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让那些继续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党员干部付出代价,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