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开车为什么不规矩

【2019-03】开车为什么不规矩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联系和交往更加频繁,因而交通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在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街道上,一旦有驾驶者任意妄为,轻则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重则危及他人生命,后果不堪设想,文明驾驶理应成为共识习惯。但是,在你我身边,不守规矩的开车每天都在发生。

对于不文明驾驶的原因,不妨从主客观两方面来进行分析。首先,从主观方面看,部分驾驶者必须为自身的不文明驾驶行为负责。比如,长期疲劳驾驶,必然会增加安全隐患。又比如,酒后驾驶导致事故发生,曾经留下众多惨痛的教训。概而言之,这些行为都与驾驶员自身的文明素养和行车习惯密切相关。

其次,某些驾驶员的不守规矩,又或多或少和客观因素有关。比如,城市道路纵横交错,相对复杂,对驾驶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在设计上不够科学,使驾驶员无所适从,极易引发误操作行为。又比如,在道路监管方面缺位,导致交通秩序混乱,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可见,只有在科学规划和严谨管理方面多下功夫,才能为文明驾驶提供足够的保障。

还有一些不文明驾驶的现象,是多种因素合力造就的结果。在一些超大型城市中,交通拥堵历来是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驾驶者因为在道路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而变得疲惫不堪或烦躁不安,极易引发心态失衡和情绪低落。这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会抑制人的亲社会行为,甚至有可能造成“路怒”现象。近年来,由于“路怒”而引发的民事纠纷乃至刑事案件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

要根治这一顽疾,必须让多个主体共同参与。规制不文明驾驶的措施中应当包括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近年来,“最严交规”和酒驾入刑等法规的出台都曾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证明,法律仍然是最有力的武器。如果不能让广大驾驶者身处一个有法可依、公平有序的道路驾驶环境之中,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在道路规划和设计方面,城市管理者同样大有可为。道路规划不合理导致道路过载;交通指示灯的设置缺乏科学依据;道路年久失修使人举步维艰……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常见问题。正如海恩法则所指出的,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道路设计和管理缺陷,完全有可能在某些时刻酿成大祸。充分重视,肯下苦功,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完善道路规划和管理,让每一名驾驶者获得更舒心的驾驶体验。

当然,作为驾驶行为的主体,驾驶者的交通道德教育不容忽视。要做好这方面工作,也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努力。驾校必须要上好“车德”教育第一课,不仅让学员在驾驶技术上过关,更应培养其良好的道路文明修养。媒体应该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渠道不断提醒驾驶者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力争从根本上改变某些不文明驾驶者的思想意识。要知道,从秩序井然的交通中获益的,不仅是驾驶者,而是全社会。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 ,文明驾驶成为流行的社会风尚和每个驾驶者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