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伟大变革激发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力量

让伟大变革激发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力量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历史前进的方向。1959年的西藏,注定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刻洞察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渴求变革社会制度的迫切愿望,自觉承担起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责任,领导西藏人民果断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

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比中世纪欧洲还要黑暗、野蛮、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完成了西藏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从此,百万农奴和奴隶走上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康庄大道。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深刻改变命运的西藏各族人民,精神面貌得以重塑的西藏各族人民,以巨大的热情和变革的力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边防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新旧西藏两重天。与其鲜明对照的是,1959年以前,西藏人民在长期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牛马不如,只是“会说话的工具”,毫无基本权利可言。建立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变革社会制度,成为西藏各族人民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面对人民的呼声,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不但置若罔闻,反而在与人民背道而驰的路上越走越远,变本加厉地对占西藏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进行惨无人道的政治压迫、经济剥削和精神践踏。特别是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了维护农奴主阶级的既得利益和特权,在帝国主义的煽动和支持下,逆历史潮流而动,悖人民意愿而行,悍然发动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企图把西藏从伟大祖国分裂出去的武装叛乱,从根本上抗拒社会制度的变革。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领导西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十四世达赖集团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妄图开历史倒车的所作所为必然会灭亡,昨天如此,今天和明天依然如此。

历史已成为过去,但实践还在继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民主改革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莫过于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变革之力、凝变革之心、聚变革之气、行变革之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创造更大奇迹的不二选择,这是逐梦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

伟大梦想需要科学理论来指引。沐浴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万丈光芒,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正确的道路上,于国家富强,于民族振兴,于西藏繁荣,我们唯有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方能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行稳致远、一路凯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