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新时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遵循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体会

2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条鲜明的主线,《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如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指明了方向。《意见》要求全党同志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一、站在“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深刻认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

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事关党员的思想灵魂,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原则、社会制度、干部队伍建设等诸多重大问题,它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道路,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我们必须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两个维护”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不是共产党的发明。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任何一个政党,为实现自己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都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权威和领导核心。这种观点,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并不鲜见,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等革命领袖都充分肯定过领导权威或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比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革命失败教训时,指出:“巴黎公社的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而1872年10月恩格斯为意大利《人民报》写的《论权威》,则指出了权威对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极端重要性。

2、“两个维护”经验于党的日益发展壮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一光荣传统正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回望中国民主革命的苦难与辉煌,品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坎坷与璀璨,感受东方文明古国日益崛起的欣喜与自豪,人们愈加看到,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和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他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鲜明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持用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3、“两个维护”是检验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党员、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靠思想站立、靠灵魂支撑。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锻造一支有信仰、守规矩、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是检验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遇的格局变化,应对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迫切需要党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务求实效。确保我们党始终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才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4、“两个维护”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命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会议闭幕的第三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两个维护”,不仅是对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强化,更是在政治上、纪律上的明确要求。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深刻阐述,明确提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要求。《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