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解读

报告人:杨伟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2月25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伟东首先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意义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其次从法治建设规划的重要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意义和要求、用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总播放:4555
发布时间:2019-03-21 13:27
  • 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性质、主要职责以及重要意义,有助于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也有助于准确把握今后会议作出的安排。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既是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的重要安排,又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文稿][课件]

  •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文件稿,提出了五方面要求,包括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用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文稿][课件]

  •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法治建设规划的意义、任务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法治建设规划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全局。法治建设规划的任务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相适应,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协同,扎扎实实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文稿][课件]

  •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文稿][课件]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安全感,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有利于降低营商成本。[文稿][课件]

     

    1553844471(1)_副本

    杨伟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讨论的话题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解读”。2019年2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围绕这次会议我主要讲五方面内容,这五方面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以及召开会议的情况,二是会议涉及的三个主要方面,包括法治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用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及其意义

    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性质、主要职责以及重要意义,有助于理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也有助于准确把握今后会议作出的安排。

    (一)设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可以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及其运行实际上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此明确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成立一个机构,这就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二是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在于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出明确安排,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这也决定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部署安排。

    (二)性质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性质是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因此,这个机构的性质也决定了它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应当发挥的核心作用,即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第一,顶层设计。全面依法治国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所以最顶层的安排需要由此机构来负责。第二,总体布局。因为全面依法治国涉及诸多方面,未来规划、重大举措、重要部署需要由委员会来决定决策。第三,统筹协调。因为全面依法治国涉及诸多要素、诸多方面,需要这个高规格的委员会来统筹布局。第四,整体推进。第五,督促落实。部署、规划、安排需要落实,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机制让它们真正在工作中得以落实,同样需要委员会来发挥重大作用。

    (三)主要职责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职责在《方案》中也有明确安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第二,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第三,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第四,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就是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能够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顶层设计上。

    (四)重要意义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对法治建设,尤其对全面依法治国意味着什么?

    第一,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统一领导的重要安排。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随着我国进入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阶段后,如何能够推进中国法治建设进程向更高、更远、更深层次发展,这是我们在法治建设中应当研究的重大课题。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成立及其运行,是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统一领导,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独特之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功也充分证明,执政党重视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就能够取得重大进展。因此,党的领导是我国取得法治建设新进展的重要基础。

    第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对法治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依法治国理念转化为生动的依法治国实践。这就需要我们采取新的措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既要在顶层设计中发挥作用,又要在切实落实中发挥重大作用,让依法治国的实践越来越深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通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及其运行,特别是对依法治国中重要问题的解决、重要安排的部署,能够让我国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更重要的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重要保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