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寒假政府机关见习体会

2019年寒假政府机关见习体会

转眼间“大学生进省政府见习”的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的“见习公务员”体验也告一段落,那些对省政府的陌生感也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于我们政府工作范围的了解以及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敬佩。感谢省政府提供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

我被分配的单位是xx省文物局,文物局人事处的老师又把我推荐给了文物局办公室。还记得刚开始到这里很不知所措,脑海里想的是这可是省级单位,但是通过办公室马老师的热情帮助和悉心指导,自己无论是对于文物系统的工作还是对于文物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还记得第一天实习马老师就告诉我:“每年来文物局实习的大学生,都有分到办公室的,办公室的都是最忙的,但是却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告诉老师:“我来这里就是学东西的,还希望老师以后多多指导,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就是学校综合办公室的助理,一些日常的工作,我可以帮你分担。”老师笑着说道:“以后你就知道了,学校和这里是不一样的”。的确,“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第二天就给我抱来了一沓文件,说道:“要了解文物局,先从各个处室的文件开始吧。这些文件你可以边整理边看,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 于是我就开始整理这些文件,虽然因为自己比较粗心大意,所以要经常弄回去重新整理重复劳动,但是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好像比以前更细心了,并且对xx省整个文物系统的工作和职能有了了解。

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统领全局、上传下达,它是一个单位的核心部门。回顾这一个月我平时做的工作有:打电话、整理“党发字函”的文件、复印文件、发传真等。通过在办公室的实习,我渐渐了解了全国文物系统的主要工作领域、工作的开展流程以及上下级的发文要素;学习到了政府工作者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及统筹全局的能力;也知道了省文物局这个机关单位机构的设置、内部的分工、管辖的范围以及直属单位的运作。另外,政府的老师也给我讲了公务员的报考要求和薪资待遇以及发展趋势,让我对于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也有了清晰的规划。

在省文物局的办公室里,我接触了各个部门的文件,故而对各个部门的主要职能有了以下认识。省文物局有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督察与安全处、文物交流合作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机关文电、机要、档案和保密等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工作,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工作。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主要职责是指导全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主要工作是指导全省博物馆工作。督察与安全处。督察全省文物和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文物交流合作处,承担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人事处主要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另外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去了省文物局的直属单位:xx省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在那里,优秀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了解了很多文物知识,接触了很多文物工作者。通过和他们交流,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对于文物事业满腔的热情,我也发现了文物作为历史的发掘者散发的独特魅力。感谢这个集体,让我受益颇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