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在新时代,中央企业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在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政治保证。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筑牢制度基础。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支持和监督其他治理主体依法履行职责。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发挥核心作用。

强化战略导向,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将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增长方式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战略支撑。坚持战略先行,突出总体谋划,抓好重点突破,为企业发展谋篇布局。努力践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抢抓机遇、防范风险,以国家战略带动企业转型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大力实施降杠杆减负债,坚决防范经营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扩大培训就业覆盖面,助力脱贫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践行绿色发展观。

全面深化改革,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增强发展活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带头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抓住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与民营资本进行广泛合作,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实施创新发展,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支撑。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全面推进管理创新,不断优化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投资决策、兼并重组、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财务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度体系,不断夯实制度基础,提升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创新要素合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潜能。探索商业模式创新。通过产融结合,积极拓展战略新兴产业。

开展国际化经营,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拓展市场空间。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央企业只有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积极融入全球经济,才能够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加快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持续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球化布局,努力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全球化配置。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模范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所在国法律;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与责任;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坚持诚信经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政治保证。扎实抓好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人、具体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真正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整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总结提炼优秀的企业文化基因,树立统一的对外品牌形象,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

(作者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