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清明南京九旬老人在亡妻墓前念情诗

年年清明南京九旬老人在亡妻墓前念情诗

1

陈老先生仔细擦拭墓碑上老伴的照片  赵杰 何刘/摄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这是很多人眼里爱情最美的模样。这样的爱情,我们身边就有。

老伴去世5年来,陈老先生每年都会写一首情诗怀念她。“世上只有老伴好,风雨同舟紧相随。岁月深深永怀念,点点滴滴记心间……”3月27日,陈老先生带着这首新写的《思念曲》来到墓前,看望老伴。他还随身带着老伴的照片,“不管去哪里我都要带着她,我觉得她还在我身边。”

清明前,他如约带着诗来

3月27日上午,93岁的陈爷爷捧着鲜花,又一次来到南京雨花功德园看望老伴。这次他来,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办。

“一个是换照片。原来的照片是我俩的结婚照,太年轻了。现在换上了她出去玩拍的照片,开开心心的。”

另一件事,他又新写了一首诗。

老伴去世5年,每年他都写一首诗来纪念。今年新写的一首《思念曲》,已打印出来,放在了墓前。

“天地相隔路迢迢,只有梦中紧相依”“您在天堂耐心等,到时相会永不离”……短短148字,陈爷爷低声念出,眼眶含泪。

脸贴脸,直到她心跳消失

1949年,陈爷爷和老伴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我当时在城建局工作,她1949年调到我所在的单位。”一提到老伴,陈爷爷的夸赞就停不下来,“她对工作非常认真,也非常关心人,单位很多同事都很喜欢她……”

那老伴是怎么看上他的呢?陈爷爷不好意思了:“她觉得我真挚直爽,工作勤勤恳恳。”

1952年,两人领了结婚证,婚后有4个子女,一辈子没吵过架。“我们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很不容易。照顾父母、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2014年,老伴去世。“她突发心脏病,从住院到走,只有一个星期。”陈爷爷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医生告诉我,她病危了。我就一直陪着她。我的脸紧紧地贴着她的脸,一直在她耳边说,‘我在你身边,我在陪伴着你’。一直到第二天清晨6点,她的心跳逐渐消失,我的脸还贴着她的脸。”

这些年,陈爷爷一直觉得老伴没有离开。“这5年,不管去哪里,我都带着她的照片。”老人颤颤巍巍地拉开外套拉链,从里衣口袋掏出几张老伴的照片,那是最靠近心脏的位置。翻着精心保存的照片,他说:“这张是我们去新马泰旅游时拍的,这也是跟旅游团去玩时拍的……她笑得多开心。”

家里更是处处有老伴的照片。“我每天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床对面墙上她的照片。”根据季节不同,陈爷爷还会换上不同的照片。“冬天就换上她穿棉衣的照片,夏天就换上穿夏衣的照片。”晚上睡觉,陈爷爷会放一个玩具龙在以前老伴睡觉的位置,“因为我觉得她还在我身边。”

这些诗里是说不完的想念

想念太多,他就会寄情于诗。一首首诗里全是他说不完的想念,而“重叙”是最常出现的词。“真正幸福有老伴,夫妻孤独心碎碎,忘不了,忘不了。”“只等天堂早相会,重叙亲情笑对笑。”“生死相依,天堂重叙。千年共枕,再不分离。”

谈及自己写的诗,老人有些不好意思。“以前谈恋爱的时候都没写过情书。”陈爷爷说,退休后上了老年大学,才学习写诗,而老伴是最支持他的那一个。

“我写的诗,她都看过。她都夸,写得好!”说到这儿,陈爷爷沉默片刻,然后又笑着说:“都是写着玩儿的,人生在世,知足常乐,我这一生已经很满足了。”

如今,已经九旬高龄的陈爷爷经常瞒着子女悄悄出门,到墓地来。每次来,还会带上小笼包、麻团、烧饼。“都是她最爱吃的东西。”

三年前,陈爷爷还为自己安排好葬礼,与雨花功德园签订了一份“生前契约”,成为江苏签订“生前契约”的第一人。老人说,办完这件事,他也可以期盼着,和老伴团聚了。(徐岑 徐苏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